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职安健讲座.强积金谘询站 庆回归十七周年联欢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港岛办事处举办的「职安健讲座.强积金谘询站 庆回归十七周年联欢晚宴」致辞全文:

吴秋北理事长(工联会理事长)、王国兴议员(工联会港岛办事处主任、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议员(庆回归十七周年联欢晚宴筹备委员会主任、立法会议员)、陈伟峰副部长(中联办港岛工作部副部长)、潘佩璆医生(工联会副会长)、彭港祥先生(工联会副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这个具有多重意义的晚宴,与大家一同庆祝回归十七周年之余,更可以分享职安健的重要信息。

工联会一向关心劳工权益。因此,今晚活动的主办单位工联会港岛办事处,邀请了强积金管理局(积金局)赞助本活动,并在下午的时候于现场设立谘询站,更有专人解答问题。相信大家已经藉此难得的机会,加深对「核心基金」构想、「半自由行」等课题的了解,以更佳管理自己的强积金户口。

事实上,打工仔女权益的重中之重,莫过于全面保障职业安全与健康。针对改善香港雇员职安健的状况,特区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通过立法执法、培训教育、宣传推广,提高各界的职安健意识,以减少意外发生。

今年至目前为止本港发生了12宗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这个情况非常罕见;去年上半年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为三宗,二○一三年全年则为22宗。我们高度关注这个情况,同时亦注意到其中多宗涉及重型机械的意外事故。在意外发生后,劳工处已即时展开调查,并向有关承建商或东主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停止所有相关的工序,直至劳工处信纳承建商或东主已采取适当措施消除有关危害,才可复工。我们会彻查有关意外的成因及查找有关持责者的法律责任;若发现有违反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的情况,一定会依法处理。

就雇员补偿方面,劳工处会协助受伤员工及死者家属办理有关工伤补偿事宜,并密切跟进有关个案。对于有经济困难的家庭,会尽快协助他们申请合适的紧急援助基金。因应伤者或死者家属的需要及意愿,亦会转介他们往社会福利署或其他机构寻求协助。

此外,除了每年50 000多次的恒常地盘巡查外,劳工处会不时就建造业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劳工处在过去两年已加强巡查建筑地盘及严厉执法,在二○一三年的特别执法行动中,巡查了地盘近8 000次,提出了640多宗检控,并发出了340多份「暂时停工通知书」,及570多份「敦促改善通知书」。二○一三年的检控及法定通知书的数字,较二○一一年增加超过一倍。今年截至六月下旬,劳工处已针对建造业涉及吊运操作进行了特别巡查执法行动,行动中共发出近290张法定通知书及会提出185宗检控。劳工处今年将会进行更多的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不安全的吊运操作。

针对加重对承建商的罚则,劳工处会提交充分的资料供法庭作为判刑的参考,包括有关意外的严重后果、相关意外的上升趋势、同类案件过往最高的判罚纪录等,以提高刑责。

正所谓「开工重安全,家庭乐团圆」,职业意外及职业病,无论对身受其害的雇员或其家人、雇主,甚至整个社会均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政府当局、雇主、雇员以至整个社会均须要尽全力避免意外的发生。

尚有两天便是香港回归祖国十七周年的大喜日子,虽然本港经济发展对内和对外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但宏观而言,经季节性调整的整体失业率在二○一四年三至五月继续处于3.1%,是连续第五个月维持在十六年来的低水平,而总就业人数则接近历史高位,反映劳工市场仍然紧绌,就业市场的表现不俗。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工联会多年来坚持「撑劳工、为基层」的精神,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跟广大市民并肩同行。我亦衷心祝愿各位打工仔女,「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工作愉快,身心康泰。多谢大家。

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