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圣雅各福群会复康服务「泥造人乐造人」陶艺十周年展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月三十日)于圣雅各福群会复康服务「泥造人乐造人」陶艺十周年展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赖锦璋先生(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施费葆奇女士(圣雅各福群会「人月两团圆」慈善筹款委员会主席)、邓海超先生(香港艺术馆总馆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获邀出席由「圣雅各福群会复康服务」主办的「泥造人乐造人」陶艺十周年展览的开幕典礼,与在座各位热心朋友聚首一堂,一同欣赏弱能人士创作的精美陶艺作品。

圣雅各福群会一直积极推动残疾人士康复服务,鼓励他们发展个人的潜能。贵会成功透过陶艺工作室,在过去十年来一直为有特殊需要的朋友提供适切的训练,让他们可充分发挥创意、表达情感。我知道今天这个展览会,除展出了工作室学员的作品之外,还展出健全人士与学员合作制成的作品。除了能够见证学员的艺术才华外,还充分体现了「艺术同参与,伤健共展能」的精神。令这个活动更添意义。

藉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残疾人士的权益一直稳步发展。相信在场不少朋友也知道,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已于去年八月在香港实施,公约保障残疾人士可以和其他人一样,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社会各个层面的活动,包括文化艺术的活动,并且发展他们的艺术潜能。为配合公约在香港实施,我们将会举办一连串社区宣传活动,宣扬公约所提倡的平等、无障碍和共融的精神,并推动残疾人士在平等基础上参与各种社交、文化艺术等活动,让他们发展潜能,融入社会。圣雅各福群会今天举办这个陶艺展览,藉着与大家分享弱能人士的艺术作品,使更多人认识他们的才华,推广艺术共融的讯息,亦正好体现出公约的精神。

事实上,政府和贵会的信念是一致的,我们也相信,不论贫富伤健,均各有才华和能力。尽管残疾人士可能比常人要面对更多的挑战,但只要有适当机会,他们也可发挥潜能,尽展所长,贡献社会。因此,政府一直积极建立无障碍的平台,为更多拥有不同才华的残疾艺术爱好者,提供训练和表演的机会,让伤健同享艺术创作的喜悦。但是,要全面实践这个理念,单凭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够。所以,我借此机会呼吁社会各界,包括商界、康复界、教育界,以至整个社区,共同协作,一同构建和谐平等的社会。

我在此衷心感谢圣雅各福群会为香港残疾人士在艺术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宝贵贡献。在未来的日子里,贵会一定能够不断创新求进,继续推动残疾人士的福祉和促进社会共融。

最后,我谨祝是次陶艺展览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身心愉快!多谢各位。



2009年 1 0 月3 0 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