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于「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饮食业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这个由劳工处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业界团体、商会和工会每年合办的大型推广活动,至今已是第十届。

首先让我向各得奖食肆、饮食业从业员及「安全问答比赛」的得奖者,致以衷心的祝贺。你们凭着在自己服务的食肆提升工作安全水平的卓越表现,赢得大家的认同和嘉许,获奖确是实至名归。

香港是亚洲区内的著名旅游地点,素有「购物天堂」和「美食天堂」的称誉,中国南北菜式和世界各国佳肴,应有尽有,亦都丰俭由人,是吸引中外游客到港旅游的重要卖点。

现时,全港约有12,000间食肆,雇员人数超过20万。而饮食业的工伤意外数字一直偏高,近年更是本港工伤事故最多的行业,情况令人关注。虽然业内的工伤意外大多较为轻微,但对受伤工人及雇主仍造成一定的损失。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与雇主、雇员及业界团体携手,合力提升饮食业的职安健水平。

我很高兴看见在大家的努力下,饮食业的职安健表现近年已有明显改善。在1999年,即「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举办的首年,业内共录得超过12,000宗工业意外,直至2007年,这项数字已大幅下降约30%至不足9,000宗,这个下跌的趋势在2008年上半年仍有持续的迹象。

「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的目的是透过公开比赛,奖励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优良表现的食肆、管理人员和工友。除此之外,奖励计划亦有助加强饮食业雇主、雇员和业内人士的工作安全意识,以及向饮食业和市民大众灌输良好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文化。现时金融海啸对各行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提升工作间的职安健表现可有助减少工友需因工伤请病假而带来的问题,对雇主、雇员都有正面作用。

我感谢合办机构在过去十年的鼎力支持,与劳工处携手举办「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令这项大型推广活动得以不断完善。我藉此机会,呼吁雇主、雇员及其他持份者紧守岗位,积极做好预防意外的工作。我深信只要我们继续群策群力,饮食业的安全表现必定能够进一步得到提升。

最后,我祝大家身心康泰、各食肆生意滔滔。多谢各位。



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