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暨基金会2011/12年度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暨基金会2011/12年度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何(志佳)会长、颜(颜)会长、各位执行委员、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晚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暨基金会2011/12年度就职典礼。首先,我要对新一届当选执委致以衷心的祝贺。

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的新任会长颜太是千禧年以来另一位女会长,一般人认为工业是男士的领土,而颜会长在云云精英之中,脱颖而出,真是「巾帼不让须眉」,我深信在颜会长及新任执委的带领下,协会会务必定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

协会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来,团结香港的青年实业家,为中港两地的工业及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协会会员在内地的企业遍及各行各业,雇用员工达一百万人,创进不少就业机会。此外,协会致力促进会员的交流及合作,举办培训、考察及研究活动,提升两地工商业人才资源的发展,值得嘉勉。

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我对人才培训、就业及社会服务尤其关注。我留意到协会在一九九七年成立慈善基金,对各教育机构作出捐献,积极培训人才,亦在二○○九年及二○一○年经济不明朗的时候,举办两个分别为大专及中五毕业生而设的就业及培训招聘会,号召会员为青年人提供就业及实习机会。另外,协会还鼎力支持「儿童发展基金」下的义务友师,协助大埔和北区的儿童和青少年,培养积极的人生观和实践个人成长计划。在此,我衷心多谢协会一直对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政策的支持。

在劳工权益和保障方面,我相信改善雇员权益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很高兴最低工资自今年五月一日实施以来,整体就业市场运作畅顺。在继续观察最低工资实施对就业,工作时数和模式影响的同时,政府亦会对标准工时和侍产假进行政策研究,我们会以保持香港人才优势与保障劳工权益之间取得合理平衡为目标。

我想强调,就业市场蓬勃,企业求才若渴,要吸引及挽留人才,并不可单靠薪酬。我呼吁协会会员除了用「银弹」政策留住雇员的身之外,亦多用关怀的措施留住他们的心,例如实施弹性工作安排及侍产假等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协助雇员平衡工作与家庭的责任,自然可为企业营造一支忠诚的团队。

最后,我祝愿协会新一届执委会工作顺利,与特区政府保持紧密合作,携手为香港的工业发展和社会福祉共同努力。并祝各位会员生意兴隆、身体健康!多谢。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