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陸續來 — 「樂悠咭」申請展開

2021年8月1日

過去這個星期,香港運動選手在東京奧運會頻傳喜訊,全城皆感興奮,希望好消息會陸續來。今天是8月1日,數以百萬計曾經在網上申領消費券的香港人,相信一清早便會查看自己的電子支付工具或八達通卡戶口,已經收到首筆二千元的消費券,可以與家人朋友,開開心心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消費。踏入8月,利民惠民措施陸續有來。上星期我介紹了網上申領在職家庭津貼的便利安排,今天我想提醒1957年出生的人士,明日起至到8月底,記得申請「樂悠咭」。

我在一個月前(6月30日)的記者會公布,於明年2月27日起落實下調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年齡至60歲,同時擴展計劃至紅色小巴、街渡和電車。60至64歲合資格受惠人士必須申請及使用一張特別二元優惠計劃而設——名為「樂悠咭」的全新個人八達通卡,方能享用優惠。

「樂悠咭」印有合資格受惠人士的個人相片及姓名,每名合資格人士只可持有一張。1957年的出生人士,可於明日起申請。至於1958年或以後出生的人士,請按下列時間表安排有序申請。待各位60至64歲人士都一咭在手,在明年2月27日開始便可一起享用二元交通優惠。

我們鼓勵各位合資格人士,透過八達通 App手機應用程式遞交申請,就只需要安坐家中,「撳幾粒掣咁簡單」。當然,申請者仍可選擇紙本申請表格遞交。紙本申請表格(附有免郵費回郵信封)可在超過330個指定地點索取,指定地點名單載於「樂悠咭」網頁(www.octopus.com.hk/joyyou),他們也可經網上下載表格,不過就沒有免郵費回郵信封了。政府已經製作宣傳短片提醒大家,「樂悠咭」網頁亦載有短片,具體介紹申請「樂悠咭」的步驟。不過,經過最近的消費券申請,以及接種疫苗抽獎活動,相信很多市民已經習慣上網操作。

有人問我為甚麼6月底宣布後都還要等一個月才開始接受「樂悠咭」申請?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七月份有數以百萬計的市民會登記他們的八達通卡以領取消費券,還是分流一下好一點。同樣道理,我們選擇在明年2月27日星期日落實這項新猷;以及提供免郵費回郵信封方便郵寄申請,都是出於分流和減少人流聚集的考慮。由此可見,政府在推行每一項新措施時,每一個細微的環節,都必須考慮周詳,整個策劃過程就絕對不是「撳幾粒掣咁簡單」。

「樂悠咭」申請安排撮要

  

「樂悠咭」印有合資格受惠人士的個人相片及姓名,每名合資格人士只可持有一張。在實施日期前獲發的「樂悠咭」只可作一般成人八達通卡使用,故此60至64歲合資格人士只須按下列時間表遞交申請,無須提早申請:

申請日期 申請人出生年份(香港身份證持有人)
2021年8月2日至31日 1957年
2021年9月1日至30日 1958年
2021年10月1日至31日 1959年
2021年11月1日至30日 1960年
2021年12月1日至31日 1961年
2022年1月1日起 將於三個月內滿60歲人士
  

在接獲填妥的申請後,「樂悠咭」將在四星期內郵寄至申請人的香港通訊地址。政府會資助合資格人士首次申請「樂悠咭」的20元申請費用,申請人無須向八達通卡有限公司提交任何申請費用。「樂悠咭」持有人須在首次使用前增值多於50元,其中50元作為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的可退還按金。

  

計劃下現時65歲或以上的受惠人士,可繼續使用現有不記名長者八達通卡或個人八達通卡享有二元乘車優惠。政府將於二○二二年第一季公布他們申請「樂悠咭」的安排。另外,現時持有有效「殘疾人士身分」個人八達通卡的合資格殘疾人士,可繼續享用二元乘車優惠,無須申請「樂悠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