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來港檢疫設施的安排

2022年1月2日

新年伊始,先祝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和諧。過去一年充滿挑戰,但在特區政府與各界攜手下,香港不斷克勝困難,步向經濟復甦。2022年迎來新局面和新氣象,勞工及福利局正全力推動多項利民的立法工作,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加強院舍質素規管、保護兒童和保障職安等,冀能盡早通過落實。當然,我最希望環球疫情消弭,人們生活復常。

全球疫情迅速惡化

但由於變種病毒株Omicron迅速傳播,近日多國的確診數字都創下疫情以來新高,其中包括香港人經常往來的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韓國和法國等國家,在12月30日全球更錄得超過180萬宗確診,七天平均數約每天120萬宗確診。多國「被迫」收緊檢疫措施,例如加拿大多個省份已實施封城。

主要外傭來源地的疫情

菲律賓與印尼這兩個香港外傭的主要來源地近期的疫情仍是在放緩中,但能否避過新一波疫情的反彈風險則有待觀察,就如菲律賓在聖誕節前(12月24日)的七天平均確診數字曾跌至每天98宗,但聖誕節後已有明顯回升的趨勢,其中兩間來港航班由於觸動溶斷機制,亦已經停飛。

香港外傭的數目不斷下降

香港外傭的人數由兩年前 高峰期的超過40萬名,逐步下降至今天只有約35萬名,單是去年11月份已減少了約一千四百名。外傭人數下跌,不僅是相關的香港家庭與需要外傭照料的人士受到影響;由於部分家庭成員因要照顧家人而需離開工作崗位,香港的勞工巿場及不少行業亦因而受到影響,若情況持續下去便可能影響香港整體經濟復甦的能力。

增加酒店作為外傭指定檢疫設施

所以在防疫的大前提下,我們仍有需要增加外傭來港的名額。華逸酒店及香港沙田萬怡酒店作為外傭指定檢疫設施已提供共1,000個房間,我們較早前亦物色了麗豪航天城酒店,可提供1,138個房間供外傭指定檢疫設施之用,目標便是希望有助停止外傭來港人數下降的趨勢。不過,Omicron與全球疫情來勢洶洶,大有風雨欲來之勢,政府有必要騰出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的外傭指定檢疫設施供其他檢疫需要。故此,由1月1日開始,原本已預訂入住竹篙灣指定檢疫設施的外傭,將被安排到麗豪航天城酒店接受檢疫,而現時正入住但在1月5日仍未完成檢疫的外傭,亦會有序地分批遷往該酒店。換言之,該酒店提供的1,138個房間,在1月份期間絕大部分只能用來「對沖」竹篙灣檢疫中心原本用作外傭檢疫的一千個單位。亦可以說,在符合堅守外防病毒輸入的大原則下,來港外傭人數仍未能在短時間內大幅回升。

繼續努力尋找新的外傭指定檢疫設施

勞工處在食物及衞生局與衞生署的協助下,正繼續緊密努力與合適及有意成為外傭指定檢疫設施的酒店洽商,我希望在短期內陸續有好消息可以向大家公布。

最後要再提兩點:第一,已在香港完成疫苗接種的外傭,回鄉後再回港時可以入住其他檢疫酒店,並非必須使用外傭指定檢疫設施。第二,有需要轉換外傭的家庭,可考慮盡可能與其已完成合約的現任外傭延長或續新合約1,待新聘請的外傭可以在延長期內獲安排來港及完成檢疫。

1詳情可參考12月28日「延續協助外籍家庭傭工及僱主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措施」政府新聞公報(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2/28/P20211228002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