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防疫——社福服務及勞工處的資訊

2020年2月2日

當前全城防疫,為了盡量減低疫情可能會在社區擴散的風險,亦因全球及在香港於短期內口罩供應會極為短缺,政府採取了一連串重要措施,以減低巿民外出及帶口罩的需要,包括宣布政府部門自農曆新年假期結束後開始實施特別上班安排,並呼籲私人機構在可行情況下作類似安排。這無可避免會影響恆常的公共服務,但為了防疫及整體社會的福祉,亦是必須的,希望市民能夠明白和體諒。

因此,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福利服務安排亦作出了相應的修訂。目前,除住宿照顧服務如常運作外,其他服務只會維持有限度服務。有關詳情可參閱社署早前的新聞公報(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2/01/P2020020100454.htm )。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

為減少人群接觸,所有資助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及展能中心均會繼續停止提供服務,但明白到很多照顧者未必能安排人手在家協助照顧長幼,各中心仍會繼續開放予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市民如有需要到中心或服務單位,可先與中心或服務單位聯絡。

在物資方面,社署已於1月23日發出信件,為全港743間津助、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和合約院舍,以及323間津助、私營及自負盈虧殘疾人士院舍提供一次性特別津貼,以購買防護裝備及消毒用品。就私營及自負盈虧院舍而言,視乎院舍床位數目,每間院舍的津貼金額上限分別為5,000元或3,000元。

我們亦很關注基層市民缺乏口罩的情況,因應近日有私人機構及團體捐贈口罩予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及社署將接觸非政府福利機構,讓其照顧的服務使用者可受惠。如有更多私人機構及團體捐贈口罩,必會安排分發予有需要人士。政府亦會繼續多管齊下積極增加整體口罩的供應。

在口罩短缺下,首要當然是確保在抗疫戰役最前方的醫護人員得到供應,而社會上很多服務行業都是不能或缺並需要與人接觸,因此勞工處已呼籲僱主為前線及有需要的員工提供外科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以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

避免人群聚集是防疫的重要一環。現時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接近40萬人,是重要的勞動人口,亦是很多香港家庭的一分子。我們早前呼籲他們在休息日盡量留在家中休息,避開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公眾場所聚集的群眾,以保障個人健康並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我感謝菲律賓及印尼總領事館亦有呼籲其國民採取所需的健康預防措施,並避免人群聚集或聚會。

外傭平日辛勞地照顧我們的家庭,我十分明白他們想在休息日外出與朋友聚會。然而,全城防疫必須大家共同配合。外傭是香港這個大家庭的成員,我希望他們明白目前的特殊情況,盡量避免外出。如有需要外出,應避免在人多擠擁的地方逗留,有需要時應佩戴外科口罩,保障自己和他人健康。為方便外傭了解健康資訊,衞生署網站亦載有他加祿語、印尼語、泰語、印度語、尼泊爾語及烏爾都語的資訊。

我留意到有外傭擔心在休息日留在僱主家中,僱主有可能要求他們工作。我在這裏重申,僱主切不可要求外傭在其休息日工作,否則即屬違反《僱傭條例》的規定。如僱主違反規定,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我呼籲僱主與外傭友善及理性地商討休息日安排,並互相體諒,攜手防疫。

另一項市民必須注意的重要防疫措施,是從內地回港的市民返港14天內亦應盡量留在家中。勞工處已呼籲僱主應體諒個別僱員的情況,作出彈性工作安排;這有助維持良好的勞資關係及保障所有僱員的健康。

值得再提一提,一旦有僱員被衞生主任要求或命令接受醫學監察或檢疫,衞生主任會為該僱員發出寫有「須接受醫學監察」的醫生證明書,僱主需根據《僱傭條例》或有關的僱傭合約,讓該僱員放取病假。如就僱傭權益有疑問,可致電勞工處24小時查詢熱線2717 1771(此熱線由「1823」接聽)。僱主亦可參閱勞工處呼籲僱主為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作出安排的新聞公報(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1/30/P20200130002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