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加強職安健刻不容緩

2017年04月02日

據勞工處統計,由本年初至今短短3個月已先後發生了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導致十名工人死亡和多名工友受傷,深感痛心之餘,情況亟需關注。我們除了要就每宗事件即時為受影響人士和家屬提供協助,盡快調查意外成因,採取改善措施和適當的執法行動,同時要各方攜手,加強風險管理和預防,提升僱主和僱員的職安健意識,以避免意外發生。

勞工處每當得知事故發生後,會即時派員到意外現場調查;向有關持責者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暫停其相關工序;並會盡快完成調查工作,以確定意外成因及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若發現有違反職安健條例,定會依法處理。

在上述致命工業意外中,有6宗涉及由高處墮下,3宗涉及重型車輛或機械操作,1宗則與密閉空間工作有關。這些致命工業意外,涉及不同作業、不同工序,看似無甚關連,但據勞工處初步調查所得,這些意外的成因相當程度上都與未有做足安全措施有關。

因此,勞工處已透過該處網頁及電子郵件發放「職安警示」,向承建商、商會、工會、業界相關組織和安全從業員專業團體等簡介有關意外事故,及提醒業界應採取的安全預防措施,以避免同類意外發生。

當中,建造業安全尤其值得關注。隨着建造業的工程量不斷上升,勞工處持續加強巡查執法的力度,在2016年進行了超過62 000次恆常地盤巡查。針對高危工序,例如高處工作、吊運操作、電力工作、海上建築工程等,勞工處採取特別執法行動;如發現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勞工處會即時採取執法行動,不會先作警告。在2016年,勞工處針對建造業安全共發出了621張「暫時停工通知書」及1 632張「敦促改善通知書」,並提出1 868項檢控。今年截至2月28日亦發出了174張「暫時停工通知書」及348張「敦促改善通知書」,並提出317項檢控。.

我們非常重視每宗意外個案,除了加強巡查檢控,勞工處已展開一連串工作,以遏止類似意外再次發生。勞工處處長已主動約見建造業不同持份者,商討如何進一步提升建造業僱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識,並會提醒業界必須採取適當及充分的安全措施,以保障工人安全,這方面的工作會繼續。

勞工處正積極籌備一個提升建造業安全意識的大型運動,期望透過這個持續的大型運動,提醒建造業各持份者(包括工程倡議人、承建商、分包商、工人、安全從業員等)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高處工作的風險,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避免意外發生。勞工處正積極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及業內其他不同持份者商討運動的詳情,期望盡快與業界共同開展這個運動,以進一步鞏固對建造業工人的職業安全保障。

另一方面,政府一向致力保障工傷僱員及職業病患者的法定權益。立法會於上月通過3項政府提出的建議,提高《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合共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增幅介乎5.68%至10.84%,經調整的補償金額已由今年4月1日起生效,為工傷僱員、職業病患者,以及因工傷或職業病死亡的僱員或人士的家屬提供更高的保障。當然,生命才是最可貴,沒有人希望需要動用工傷及職業病補償金,因此大家每時每刻都不能掉以輕心,齊齊做好職安健防護措施。

攜手加強職安健,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