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裝合成」建築法可應用於興建社福設施

2019年6月2日

上月中,我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的幾位同事,到建造業議會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展現中心)參觀。大家可能會問,勞福局連建築方法都要關心?其實運用創新技術,發展高效低成本的建築法,對社會整體都有裨益。在勞福局的角度,我最關心如何加快福利設施的供應,以及提升工地安全。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在參觀當日向我們介紹,「組裝合成」建築法是一種創新的建築方法,透過「先裝後嵌」的概念,有助紓緩本地建造業當前面對的一些挑戰,包括勞動力短缺及老化而影響生產力、高昂的建造成本,以及安全、品質及環保要求提升等。近年,不少外國項目都有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住宅、旅舍、醫院以至長者之家。

「組裝合成」建築技術把大部分人手密集和需時較長的工序在預製工場完成,然後運到地盤組裝。這聽起來或許很難理解,如果用簡單易明的例子,就像砌LEGO或積木一般,逐個組件拼合起來。此建築模式將可節省約兩至三成建築時間,有效控制品質,達至更佳的成本效益,更可減少尤其是涉及高空工作建築工程的工地意外。為方便業界和市民了解這種建築法,建造業議會在九龍灣設置了這個展現中心作「示範單位」。

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建造業應以「創新」為方針,增加建造生產力。她早前參觀展現中心時指出,「組裝合成」建築法可達致上述的要求,應可在香港更廣泛採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亦有把「組裝合成」建築法列作重點資助項目之一。

「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好處除了快,還可加強監管和質量保證,改善工地安全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我和同事參觀展現中心時,對其中一個長者之家的示範組件特別感興趣。陳主席還告訴我們,每件組件並不限於一個「石屎吉殼」,而是已經有齊配套。以安老設施為例,承建商可以把已經配置了6張床、6個櫃和浴室等的標準護老院大房,整個運到去「砌好就用得」。

大家可能不知道,全球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成的護老院,已經在新加坡落成啟用。這個名為兀蘭養生居(Woodlands Care Home)的護老院樓高9層,提供248個床位。負責興建的承建商指出,這種「組裝合成」方法大大加快工程進度,後期的安裝更可以每兩日砌好一層的速度組裝。據悉整個項目的建築期為14個半月,比傳統建築方法節省了3個半月。

在香港,面對各項社福設施需求殷切,勞福局和社署一直致力多管齊下增加供應,包括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組裝合成」建築法有助縮短建築期,我鼓勵相關社福機構多了解這種新方法,並考慮要求承建商採用這種新技術,以期加快社福設施落成;社署亦會透過建築署的技術支援,提供這方面的專業意見以協助社福機構的顧問團隊完善他們的設計。值得留意的是,承建商如果採用這種新技術,有機會獲得基金資助。換言之,這是共創多贏之舉,正如我在文初指出,對社會整體都有裨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右三)日前聯同常任秘書長張琼瑤(左三)、副局長徐英偉先生(右一) ,到訪建造業議會設於九龍灣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圖為參觀後他們與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左一 )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左二)及執行總監鄭定寕工程師(右二)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右三)日前聯同常任秘書長張琼瑤(左三)、副局長徐英偉先生(右一) ,到訪建造業議會設於九龍灣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圖為參觀後他們與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左一 )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左二)及執行總監鄭定工程師(右二)合照。

羅致光局長參觀展現中心內的長者之家示範組件。

羅致光局長參觀展現中心內的長者之家示範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