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年之以訛傳訛

2019年2月3日

前言

我年輕時,在一些團體活動常會玩一個叫作「以訛傳訛」的遊戲,將一個簡短的訊息由一個人口述給另一個人,傳了幾輪之後,比對原來的版本,大家都就以訛傳訛的「威力」笑不攏嘴。

在現實生活,以訛傳訛基本是常態,現今社交媒體更是其促進者。我們差不多每天在社交媒體都會收到不少以訛傳訛的訊息,大多令我們有情緒反應,不是爆笑,便是驚嚇,亦可能有憤怒。亦因如此,人們才有興趣閱讀及廣泛流傳。大家一般不會深究其真偽,便立時轉貼,就算後來有澄清的報導,當「說穿」了大家便失去興趣,所以澄清的報導罕有人關注,更不會流傳。

今天,我不是想澄清甚麼,因為澄清易會被視為死撑,相關的澄清不但鮮有流傳,更會被愈描愈黑。快到新年,倒不如換個話題,不談政治,不談政策,輕鬆一點,只談與新年有關的「以訛傳訛」。

一元復始是何時何日?

2006年特首在花車巡遊的賀年辭有此一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這是舊曆新年常用賀辭的開場白。但是「一元復始」與舊曆新年並沒有關係。「一元復始」原是冬至的日子。冬至是廿四節氣之一,其卦象是八八六十四卦中之復卦,上坤下震。從《易經》之變化之義,到陰之盡,一陽復始,八卦中六爻最底一爻由陰轉陽,便是冬至。

現代天文地理學中,冬至是太陽直射南回歸線的一刻。所謂南回歸即是「一元復始」,太陽直射之處開始北移,在北半球地區日照時間便開始增加。所以「一元復始」是指冬至,而非舊曆新年。過兩天便是新年了,當有人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大家不妨提一提醒他,冬至已經過去了,以慢慢扭轉這個以訛傳訛。

農曆、陰曆、舊曆、新曆、陽曆與西曆

不少人都當農曆是陰曆。陰曆與月亮環繞地球週期有關。大家試想一想,農耕與月圓月缺有何關係?當然沒有任何明顯的關係。農耕與春夏秋冬有關,亦即是與太陽直射地球位置、日長日短有關。農曆的廿四節氣,便與太陽直射地球位置(即黃道位置)有關。

所以,不少人可能感到奇怪,為甚麼廿四節氣中,冬至總是在新曆12月22日或前後一天,或清明總是在新曆4月5日或前後一天。精確地說:農曆是一種陽曆。不過,我們經常將陽曆等同西曆,即西方人所用的曆法。由於相對中國來說,陰曆是舊有的曆法,西曆是新的曆法,所以西曆既是陽曆,亦是新曆。

三陽啟泰/三羊啟泰賀新春

新年賀辭不時會用「三陽啟泰」,更有些劃成三隻羊,變成「三羊啟泰」。不過三陽啟泰與舊曆新年無關,而是與廿四節氣中雨水的卦象有關。雨水一般是新曆的2月18日前後。雨水的卦象為六十四卦中的泰卦,上坤下乾,因乾為三陽之卦,所以泰卦之卦象為「三陽啟泰」。從變易的角度來看,太陽直射位置由南回歸線移向北回歸線,移動了約三分之一,意味天氣會逐步回暖。

豬年是哪日開始

近年愈來愈多人知道,每一個生肖的開始日子是立春那天,而非正月初一。立春是太陽直射位置由南至北移動了四分之一的一刻,一般是新曆的2月4日前後。精確來說, 2019年立春一刻是2月4日北京時間上午11時14分14秒。在命理學上,此刻之後出生的嬰孩,生肖便屬豬。

但是,豬年從哪日開始,便有不同的理解,較為普遍的仍是以正月初一起計,這可說是已成為中國人習俗的一部分,若硬要說是由立春開始,就與大眾習俗有別。而對於外國人來說,就更不會理會甚麼是立春,甚至當新曆2019年1月1日便是豬年開始。我的「立場」很簡單,若不是看生辰八字「睇相」,只是八八卦卦傾吓偈,就不必執着了。

後語

在日常生活上,有很多由「以訛傳訛」而產生的所謂「普通常識」,或是「習非成是」。記得在1997年時,民主黨出版了一系列「落車」議員的卡通畫像卡,我在卡上寫的其中一個成語為「唾手可得」,有傳媒就在頭版笑我寫白字,說應是「垂手可得」,後來有文化界人士幫我平反,有關傳媒於是在內頁隱約地致歉。當然,「被笑」的部分便廣泛流傳,「致歉」部分便鮮有人知。在近年,我仍間中閱讀到「垂手可得」的說法。

新年流流,還是八八卦卦,大家會開心些。祝賀大家,豬年諸事順利,身體健康,老少平安,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