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千方百計、寸土必爭

2019年03月03日

我在上星期四(2月28日)的《財政預算案》記者會上,就安老、家庭、兒童、青少年和康復服務的加強措施略作簡介都用了超過40分鐘,但傳媒焦點只集中在我們建議撥款200億元,讓政府從市場購置合適的物業,提供地方營辦社福設施。社福服務機構苦無設施和覓地艱難是不爭的事實。我上任以來,已經不斷強調,我們會繼續採取「千方百計、寸土必爭」的策略和措施,物色合適的用地或處所,以提供各類福利服務所需的設施。其實我要再補充四個字:「多管齊下」,簡單來說,我們任何機會都不會放過。

雖然在2019-20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有不少新的和加強的措施,在這篇網誌,我還是只集中討論覓地設置服務單位的長、中、短期策略。

長期策略:將安老服務及幼兒照顧服務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因應《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建議,政府已在2018年12月就政府資助的長者住宿照顧服務、長者社區照顧服務、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重新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加入以人口為基礎的安老服務規劃比率。有關建議將有助相關部門(如規劃署、房屋署)及社會福利署(社署)在規劃新的住宅發展項目時,盡早預留合適的土地提供安老服務設施。

另外,我們亦會制訂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規劃比率,以提升幼兒照顧服務。我們計劃於2019-20年度內把有關以人口為基礎的規劃比率也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以促進幼兒中心的規劃並預留合適場所作營辦之用。

中長期策略一:物色適當用地透過重建或新發展作長遠福利用途

倘若有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空間或空置的物業可供發展或重建,我們會因應個別用地的位置、面積、附近環境、當區的福利服務供應及需求等因素,探討是否適合把有關處所或用地透過改建、重建或新發展作長遠福利用途。現有的例子包括位於觀塘剛落成的安泰邨福利設施大樓,將設置多項長者及康復服務設施;正在重建的觀塘前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以及屯門舊小欖醫院,將成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這些項目一般要8年至11年才完成。

中長期策略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在2013年首次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邀請非政府機構在其土地上透過擴建、重建或新發展,增設政府希望增加的福利服務。由開展至未來的7、8年間,陸續有項目完成。勞福局計劃約於2019年4月推出新一期「特別計劃」,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負盈虧設施,特別是增加安老、康復和兒童福利服務名額。由於不同項目所涉及的複雜程度不一,有快有慢,快則5、6年可以完成,長則會超過10年。

中期策略一:在賣地條款中加入興建福利設施的要求

勞福局透過發展局的協助,會在合適的私人賣地項目,在條款中要求發展商興建福利設施。舉例來說,政府在2018年5月以刷新價售出的一幅啟德住宅用地將會提供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各兩間。剛於2019年2月售出的大埔用地亦會興建一間預計可提供約100個宿位的安老院舍。運用私人巿場的靈活性及效率,這些設施由計劃至啟用可望於6至8年間完成。

中期策略二:鼓勵私人發展商在發展項目中提供不同類型的福利設施

政府會鼓勵私人發展商在發展項目中提供不同類型的福利設施,特別是於私人發展商申請修訂土地用途及契約的過程中,我們會繼續努力嘗試。去年在長沙灣的一個項目中,我們得到地區的支持,便「成功爭取」到一間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

中短期策略:善用政府空置處所

倘若有合適的政府空置處所,例如政府轄下的空置校舍、公屋內非住宅空置單位、街巿等,我們同樣會因應個別用地的位置、面積、附近環境、當區的福利服務供應及需求等因素,探討是否適合把有關處所透過改建作長遠福利用途。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在灣仔街巿內設立一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此外,近年我們已「成功爭取」了3間空置校舍改作福利用途,它們正在不同階段的規劃程序中。視乎改動程度、樓宇年齡、地區諮詢及在規劃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由獲得分配有關單位至服務啟用約需時3至6年或更長。

短期策略:購置社福設施

過往在不同場合,我經常都表示政府沒有魔術棒即時變出所需福利設施。在剛宣布的下年度《財政預算案》,我們希望以3年為期,從市場購置合適的物業,設立超過130項有逼切需要的社福設施,包括長者鄰舍中心、長者地區中心、日間幼兒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辦公室、家長/親屬資源中心、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共享親職支援中心等等。

或許大家沒有留意,政府購置物業不是新事物。在1995至1998年間,社署曾購買63個物業作福利服務用途。此外,現時社署總部置於灣仔胡忠大廈,主要部分都是早年由政府買入的。我當年作為立法會議員,設在中環花園道萬國寶通廣場(現稱花園道三號)的議員辦公室,也是政府為立法會買入的物業。

結語

當然,有不少急需的福利服務單位,由於未有永久的處所,我們會租用私人物業;但由於租約有一定的不穩定性,不利於提供穩定服務予服務使用者,而透過改建、重建、興建或購置則較為穩妥。

最後,還是12個字:「多管齊下、千方百計、寸土必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