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安老院服務質素

2019年8月4日

目前,全港有多達700多間安老院,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住宿照顧服務。它們的服務質素,直接影響着廣大長者住客的福祉,是政府相當重視的範疇之一。

近年,社會福利署(社署)在提升安老院服務質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署方於2017年5月成立「牌照及規管科」後,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院舍的監管。與此同時,社署亦於2017年6月成立了「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負責詳細檢視現時的院舍條例及實務守則,探討需要改善的範疇及可行措施。今天我想談談有關工作。

院舍監管

「牌照及規管科」自成立後,除了加強一般的巡查機制以外,其督察隊伍亦會根據個別院舍的違規性質及事項,制訂個別、具體及具針對性的策略及行動方案,例如以小隊模式或由跨專業督察隊伍進行突擊巡查。

督察隊伍亦會就每宗投訴個案作出跟進,包括聯絡投訴人、到院舍進行調查、訪問住客及其家人、向院舍員工查詢和搜集有關資料等。如調查發現院舍有違規的情況,社署會因應違規事項的性質及嚴重程度,向院舍發出書面勸諭、警告或糾正指示,並會加強巡查及監察有關院舍,以確定院舍已按照要求執行改善措施。若院舍持續欠缺改善,社署會考慮根據相關條例提出檢控。

為提高安老院監管機制的透明度,社署於2018年4月開始將違規而被警告的院舍的記錄,上載至社署網頁及「社署長者資訊網」(www.elderlyinfo.swd.gov.hk ),並保存12個月,供公眾查閱。

在社署同事的努力之下,安老院監管工作卓有成效。這大致可從數字上反映出來。過去3年,「牌照及規管科」的督察巡查安老院的次數每年平均多達5 600次。3年內因違規被定罪的個案由12宗遞增至42宗,惟整體投訴及因違規被警告的個案卻分別由超過390宗及470宗,下降至140宗及100宗。

院舍條例及實務守則的檢討

「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由社署署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來自營辦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非政府機構及私營業界、安老事務委員會及康復諮詢委員會、學術界、服務使用者/照顧者、獨立人士,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代表。

工作小組在2017年6月至2019年5月期間,共召開了19次會議,就院舍的分類、法定人手要求、住客最低人均樓面面積、持牌人的規定、主管及保健員註冊制度,以及罪行與罰則等範疇提出了19項建議。

落實有關建議,部分涉及法例修訂和優化相關實務守則。勞福局已收到工作小組提交的報告,並正詳細研究當中的建議。在未來數月,我們亦會作進一步的地區諮詢。就法例方面的建議,我們會按既定程序徵詢法律意見及安排諮詢相關持份者。在敲定修訂建議後,我們會擬備條例草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

結語

隨着人口高齡化,社會對各項安老服務包括安老院服務的需求日趨殷切。政府在致力增加各項服務的供應時,亦期望繼續與各界合作,加強安老院服務質素,務求使長者有尊嚴地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