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高齡化的啟示

2020年10月4日

前言

時近《施政報告》,寫網誌要避免令人以為是「放風」,引來猜度。上星期寫了有關近期及未來勞動人口的變化,今日主題則是人口高齡化的一些政策啟示。

早在三年前,當政府統計處公布了2017-2066年的人口推算後,我寫了一份以「人口推算反映的雙重挑戰」為題的網誌。最近統計處則公布了2020-2069年的人口推算。

不同高齡組別人口數目的未來變化

圖一顯示未來不同年長年齡組別的變化。大家會留意到60-64、65-69、70-74、75-79及80-84歲組別的數字,都出現波浪形,先升後降。這是由於現時香港最多人的年齡組別是55-59歲的人士,5年後便成60-64歲,如此類推;所以今天60-64歲的人數會由59.5萬,升至2024年高峰期的63.4萬,隨後便會下降。到2058年便推算跌破50萬,到2063年更預計跌破40萬。

圖一:不同年長人士年齡組別人口數目的未來變化
圖一:不同年長人士年齡組別人口數目的未來變化

不過,在安老服務的政策中,由於大部分需要長期護理的長者都是80多歲的人士,故此我們特別留意85歲及以上的人口變化。在圖一,大家會留意到在未來十年,85歲及以上的人口增幅較為緩慢,但到2031年開始便出現變化,急速上升20年,並由2049年起一直維持在約今天數目四倍的80多萬人。換言之,在多方面的安老服務政策,我們都要考慮,若一切不變的話,30年後的服務需求便大約會是今天的四倍。

65歲及以上人口數目未來變化

當統計處在最近公布的人口推算,傳媒大都留意到未來65歲及以上的人口增幅,即由現時約137.7萬,增加至2051年的270.2萬,然後徘徊於270萬至272萬直至2063年,其後稍為回落;後者與香港整體人口於2041年到達高峰後開始回落相關。亦因如此,雖然在2061年後,65歲及以上人口有輕微下降,但所佔人口比例一直會維持在35.1%至35.8%之間。

圖二:65歲及以上人口數目的未來變化
圖二:65歲及以上人口數目的未來變化

小結

我在過去已經指出,若以為今天人口高齡化的速度十分嚴重,就真不知到甚麼是人口「高速高齡化」了。今天,85歲及以上的「高高齡」人口,不斷有所增加,但十年後才「顯真章」。若我們今天都不能應對現時人口高齡化所帶來安老服務的需求增幅,十年後便難以想像。若不正面面對這個挑戰,對於我這些十多年後便會(有可能)步入「高高齡」的人士或許問題不大,但對於那些在2051年後才步入65歲或85歲「高高齡」的人士,挑戰將會更大。他們即是現時哪個年齡組別?請問你今年貴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