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祝願:松柏長青

2017年02月05日

香港人口正值急速高齡化:2015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約為112萬,佔全港人口一成五。預計到2041年,長者數目將增加逾倍至249萬,佔全港人口三成。未來安老服務需求的壓力將不容忽視。

特區政府一直多管齊下,加強安老配套。本屆政府十分重視安老,過去四年,政府用於長者的經常性開支(包括安老服務、醫療及社會保障)已由421億元增至658億元,增幅達56%。在安老服務方面,我們一直按「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持續改善安老服務。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公布了不少新猷。

為了做好安老服務的長遠規劃,行政長官早於其第二份《施政報告》中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計劃方案)。在安委會主席林正財醫生的領導下,安委會轄下的工作小組和顧問團隊在過去兩年經過首兩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後,於去年10月擬定了四大策略方針,以及20項初步建議,並展開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以求凝聚共識。

安委會提出的四大策略方針為:

  • 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以達至「居家安老」和減少住院比率;
  • 確保知情選擇及為長者適時提供具質素服務;
  • 進一步提升服務效率並整合各項服務;以及
  • 確保安老服務財政可持續性並鼓勵責任承擔。

在這四大方針下,安委會提出20項初步建議,其中較主要的包括:應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並加強為輕度缺損的長者及離院長者提供的服務;應重新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加入安老服務規劃比率;以及應加強措施以確保院舍照顧服務質素,包括應檢討《安老院條例》等。

過去三個多月,團隊走遍全港18區舉辦公眾論壇,收集持份者對策略方針和各項初步建議的意見,亦出席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會議,聆聽議員和團體的意見。21場公眾論壇合共有超過1 000位參與者出席。諮詢期至2月6 日,市民如果對「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籌劃有任何意見,可於主題網頁(espp.socialwork.hku.hk)填寫網頁表格,或以電郵或郵寄方式提出。我鼓勵大家踴躍提交意見。

「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完成。但在此之前,政府會不失時機地改善安老服務,特別是社區照顧服務。其中,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猷,既加強社區安老的支援,亦涵蓋院舍照顧服務的改善措施,以及便利回鄉養老。我們會繼續與各界攜手,為高齡化社會作好準備。

我將會繼續在這個平台及其他場合,跟大家分享各個層面的安老工作和政策方針。

雞年伊始,我恭祝全港長者,龍馬精神、松柏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