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晚掃除 注意職安

2021年2月7日

近年工業意外數字及意外率,明顯下降,但死亡數字,並未明顯減少。近月有幾宗不幸的新聞,涉及離地一米多至不足數米的高度墮下,可能是失去平衡而引至嚴重的傷亡。這些嚴重意外正好說明,看似簡單的工作,也有機會造成嚴重後果。在現行職安健法例中,《建築地盤(安全)規例》訂有配戴安全帽及安全帶的要求。我們總不能要求所有人,無論在任何工作場所,只要一有離地工作,便要配戴這些個人防護裝備。所以,在最近和勞工處同事於例行工作會議中,我希望在未來要加強宣傳教育,提高一般僱員的安全意識。就算是一名文員,要攀高拿取文件,亦應有基本的工業安全意識。

年近歲晚,本不想多提不幸的事件,但又記得近期有懷疑是抺窗時墮樓的意外。過兩天就是年廿八洗邋遢,不少家庭都會進行大掃除。每年這些時間,家務助理特別渴市,忙起來可能忽略職業安全。今年受疫情影響,更可能多了「不熟手」人士自行落手落腳清潔家居。所以,無論熟手或不熟手,都應做足安全措施。我亦要特別提醒外傭及僱主,由2017年1月1日開始,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已加入一項有關清潔外窗的條款,以保障外傭的職業安全。如僱主要求外傭在違反合約條文的情況下抹外窗,外傭可拒絕有關要求。為人為己,希望大家不厭其煩,聽取以下一些安全貼士:

  • 過往有不少意外均涉及使用梯子進行離地清潔工作時墮下而致嚴重受傷或死亡。即使在距離地面不高的地方工作,有關風險亦不容忽視,故此在可行情況下不要使用梯子。

  • 進行離地工作時,盡量使用適當的長手柄的工具,以便進行較高位置的工作。

  • 如不能使用適當長手柄工具進行較高位置的工作,必須使用穩固的腳踏或梯子輔助。

  • 在使用梯子前,須細心檢查梯具各部分是否完好無缺,木梯必須沒有裂痕 。

  • 上落梯子時須面向梯具,雙手緊握梯旁,保持三點接觸。

  • 切勿過分伸展身體於梯子兩旁,應移動梯子就位。

  • 清潔窗戶前,要確保窗戶已安裝窗花,而該窗花亦須上鎖或固定,以防止窗花開啟;若窗戶沒有安裝窗花,必須站在地上進行清潔窗户工作。

  • 不可倚着窗户或窗花;除手臂外,身體其他部分不得伸出窗外,需要時應使用適當的長柄工具 。

疫情之下,僱員再培訓局的「樂活一站」已提供了一些基本的防疫貼士,供僱主和家務助理留意。僱主在助理入屋前須先量度體溫、單位內人士於服務期間佩戴口罩、提供地方供助理放置個人物品及更換衣物、為助理提供即棄拖鞋及手套、提供足夠數量的毛巾及清潔用品、保持屋內空氣流通。同樣,助理在工作前每天量度體溫、帶備足夠的個人保護裝備(例如口罩、潔手液、手套等)、入屋前徹底消毒雙手、入屋後換上乾淨工作衣服及鞋、全程佩戴口罩、離開前徹底消毒雙手及更換衣物。

家務助理為僱主清潔家居環境時,亦應多參考衞生防護中心的最新建議,以及留心職安健。工作時應戴上適當個人防護裝備(例如:口罩、手套),以防感染。使用清潔化學品時,要注意保持空氣流通,和使用適當個人防護裝備,切勿混合化學品以增強清潔效能,引致發生意外。上述貼士,既適用於僱員或家務助理,亦適用於自己動手的家人。記得去年,有同事談及曾經幫父母大掃除,沒有戴口罩,結果受到細菌感染,咳了多天。所以,提提大家,就算是自己家人大掃除,都要戴好口罩。

在此祝大家金牛賀春,家庭幸福、家宅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