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勞福筆記(二)

2020年3月8日

上星期的網誌談了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一些現金津貼,有些屬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範疇(包括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生果金)、傷殘津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在職家庭津貼、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有些不是。可是,不屬於勞福局的措施(例如財政司司長委託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卻成為談論焦點。今天,讓我集中談談社會福利範疇的工作。

今年財政司司長宣讀的《財政預算案》演辭中,「關愛社會」的篇幅雖然只有五段,但其實社會福利的2020-21年度經常開支預算達到939.4億元,而政府總福利開支亦超過千億大關(1,150億元);經常開支較去年度的修訂預算(822.7億元)增加116.7億元,增幅達14.2%,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約19.3%,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3.2%,僅次於教育撥款;若以現屆政府計算,2020-21年度預算的社會福利開支相對2017-18年度的實際開支,已增加43.8%。若以下個財政年度在社會福利署總目財政撥款,相對2017-18年度實際開支的增幅排列首四名如下:


 
2020-21年度預算
相對2019-20年度修訂預算增幅
相對2017-18年度實際支出增幅
安老服務 122.7億元 18.8% 63.7%
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 99.5億元 17.7% 55.5%
家庭及兒童福利 44.2億元 20.0% 41.6%
社會保障 645.3億元 5.1% 38.6%

從上表所見,增幅最大的是安老服務開支,以現屆政府負責的第三份預算比較上屆政府負責的最後一份預算所得的實際開支,已增加了63.7%。所以,今日網誌便只集中討論來年的安老服務增幅。

我以往曾多次談及2017年中公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方案》),詳細列出未來安老服務發展的短、中及長期發展綱領,當中的策略方針當然不會在每年的《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中重複,但卻是制訂政策和爭取新資源時的導向。《方案》的其中一個主要策略方針是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以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原則。

加強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

在2020-21年度預算開支的約123億元中,約42億元是用於社區照顧服務。政府會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下增加合共3 000個服務名額,較現時10 365個家居照顧服務名額增加約29%,以支援體弱長者居家安老。措施涉及的每年經常開支約3億300萬元,並將在2020年及2021年分兩個階段推行。

政府會在2020-21年度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增加1 000張服務券至總數8 000張(即增加14.3%),為更多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服務。措施涉及獎券基金撥款約每年6,200萬元。

為需要院舍住宿照顧的長者提供支援

政府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安老宿位。我們會持續物色用地興建合約院舍,亦會繼續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

政府將於2020-21年度增加1 797個資助安老宿位,包括181個由合約院舍及資助院舍提供的宿位,以及1 616個於「改善買位計劃」下提供的甲一級宿位。單在2019-20年度,我們已啟動興建19間安老院,是香港有史以來啟動興建安老院最多的一年,但有關的經常開支只會在未來的《財政預算案》反映。

政府由2019-20年度起推行51個發展項目,提供新的合約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短中期可望陸續提供約7 100個資助及非資助安老宿位。這些項目亦可提供約1 8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加強社區照顧服務。

提升體弱長者的生活質素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有一項看似微不足道,但可以說是無微不至的措施——為使有吞嚥困難的長者能維持進食的樂趣,並攝取足夠營養以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及減慢衰退的速度,我們會向受資助的安老服務單位(包括資助安老院舍和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單位)增撥資源以提供軟餐。這項措施涉及的每年經常開支約7,500萬元,可讓約12 000名長者受惠。此外,政府將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及「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作相應安排,讓服務單位提供軟餐予有需要的長者。

後語

當然,人口高齡化是安老服務需求增加的主因。以今年中推算的65歲或以上人口將會達至近140萬(139.8萬),相對2017年中65歲或以上的121.5萬,增加約15%。同期安老服務開支增加63.7%,是「追落後」的結果,不過我們仍需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