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第一周

2017年07月08日

轉眼我在添馬政府總部上班已經一個星期,這個地方對我毫不陌生,因為過去經常來與不同的單位開會,因此毋須很多適應,我便第一時間投入工作。上班第一個早上,有記者問我第一件要處理的工作是甚麼,我回答說有很多「第一」。後來我一位家有就讀小學孩子的同事打趣說,如果是IQ題的標準答案就是先開辦公室的門進去。

事實上,過去一個星期十分充實。我第一時間聽取了勞工及福利局、勞工處和社會福利署高層同事簡介我們手上一系列的重點工作,我們並已開始為行政長官第一份《施政報告》展開準備工作,亦正安排一連串與勞工界和商界的會面。

我出席的第一個公開活動是有關推廣建造業職業安全及健康,這很有意思,因為職安健是勞工福祉極重要的一環。我期望業界各持份者聯同勞工處在推動職安健方面繼續努力,共同攜手為建造業工友締造更安全和更健康的工作環境。

我又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立法會就有關「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議員議案發言。熟悉是因為我曾經當了八年的立法局/立法會議員,陌生是對這新大樓偌大的會議廳的距離感。星期三我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前,在記者朋友的鎂光燈前遲疑了一下,因為我想是否夠時間到立法會前廳跟議員們打個招呼,但回心一想,現在議員們有空檔都會回到樓上辦公室,我還是用其他方式跟他們保持聯繫吧!不過立法會的資深保安對我毫不陌生,還記得我當年「揸架Civic仔」一手軚泊入舊立法會停車場的情景。

我當然也有第一時間跟我局內的同事打招呼,還遇到一位四腳同事—牠就是導盲犬Yoyo,是陪同主人Joby來勞福局當實習生的。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技能訓練及支援服務,使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覓得合適的工作,發揮所長;並同時為僱主提供協助,以及致力推廣傷健共融的社會。公務員事務局去年初次推出為殘疾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計劃其中一部分,是讓20位就讀本地大學生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殘疾學生到不同政府單位實習。有見於計劃成功,今年且擴大計劃,安排32位大學生到15個決策局和部門進行為期八星期的實習。Joby就是來自這個計劃下的實習生。她負責的工作挺多,包括出席有關推動殘疾就業的委員會會議並撰寫會議記錄、參與籌備推廣無障礙環境的活動、協助開拓「一站式資訊平台」、草擬演辭等。我的同事們都很高興有這位能幹的實習同事幫忙分擔工作。

羅致光局長與Joby和導盲犬Yoyo合照。「來!讓我們一起望鏡頭。」
羅致光局長與Joby和導盲犬Yoyo合照。「來!讓我們一起望鏡頭。」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殘疾人士就業,包括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就業配對、向僱主提供津貼鼓勵其聘用殘疾人士、透過「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每聘用一位殘疾僱員最高可獲四萬元)、鼓勵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等。就着後者,在2017-18年度,政府會向「創業展才能」計劃再注資1億元,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以鼓勵非政府機構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