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申請「樂悠咭」

2022年1月9日

由今年二月二十七日起,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年齡將由65歲下調至60歲,並擴展至紅色小巴、街渡和電車。最近碰見很多屬於這個年齡組別的朋友,他們都期待著屆時開始享用二元乘車優惠。而我亦不忘提醒他們,作為60至64歲合資格人士,他們仍必須持有專為二元優惠計劃而設,印有相片及姓名的個人八達通卡「樂悠咭」,才可享用二元乘車優惠。

60至64歲人士申請「樂悠咭」

這些朋友們大多數會在銀包掏出簇新的「樂悠咭」,說已經準備好在二月二十七日起使用,有些更告訴我已經用這個新的『身份認證』享用了例如主題樂園等的個別其他機構主動提供的優惠。

然而,有部份合資格人士仍未提交申請。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至今共收到約526 400份60至64歲人士的申請,估計佔一九五七至一九六一年出生人口約86.3%。我們想提醒仍未申請的合資格人士,必須在一月三十一日前透過「八達通App」遞交申請,否則將會趕不及如期享用該優惠。

「樂悠咭」設臨時服務中心

為協助60至64歲的合資格人士盡快遞交申請或補交申請資料,負責發咭的八達通已經自一月三日起設立下列四間臨時「樂悠咭」申請服務中心:

  • 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30樓3030室;
  • 旺角彌敦道750號始創中心19樓1917-1918室;
  • 天水圍天晴邨天晴社區綜合服務大樓4樓401B室;及
  • 沙田大圍顯和里5號顯徑鄰里社區中心2樓會議室[注意:因應民政事務總署宣布所有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除用作臨時避寒中心外)將由一月七日至一月二十日暫停開放十四天,顯徑臨時「樂悠咭」申請服務中心將同時由一月七日至一月二十日暫停開放] 。

各服務中心的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八時及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市民如就申請「樂悠咭」需要協助,可於辦公時間內到訪服務中心。

遲申請遲受惠

八達通會繼續接受合資格人士以郵寄方式或透過「八達通App」遞交的申請。不過,到了舊曆新年(二月一日)或之後才遞交的申請,或未能趕及在二月二十七日前收到「樂悠咭」,換言之便要遲一點才受惠。

另一方面,將於三個月內滿60歲的人士亦可透過「八達通App」手機應用程式或郵寄表格申請「樂悠咭」,使他們在年滿60歲當天或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起(以較後者為準)享用該優惠。想以享用二元優惠慶祝『登六』的朋友,就要預早申請了。

其他受惠對象繼續享用二元乘車優惠

65歲或以上受惠人士可繼續使用現有不記名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享用二元乘車優惠,政府將另行公布他們申請「樂悠咭」的安排。

持有有效「殘疾人士身分」個人八達通的合資格殘疾人士,可繼續享用二元乘車優惠,無需申請「樂悠咭」。

最後,有不少60至64歲的朋友已經擁有個人八達通,但為求易於識別,仍必須申領「樂悠咭」才可享用二元乘車優惠。請大家代為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