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防疫(二)

2020年2月9日

繼關閉大部分關口,大幅度減低來往香港與內地的海陸空交通,實施14天內由內地來港人士14天檢疫後,口罩短缺將會持續成為困擾香港的一大問題。有報導指內地每天口罩產量約二千萬個,佔全球產量一半;14億人民只要有1億人每天用一個口罩,口罩短缺便只會愈來愈嚴重,屆時便可能連醫務人員和病人都沒有足夠的口罩使用。世界衞生組織及不少外國專家都只建議病人和他們的緊密接觸者配戴口罩。當然,除了醫務人員外,平日清潔工作人員都應戴口罩,但今天大部分清潔業的僱主已買不到口罩,以提供予工人使用,所以昨天行政長官亦宣布,計劃把懲教署未來新增的部份口罩產量,撥予清潔工人使用。

由於已經出現社區感染個案,而全球出現口罩短缺,我們必須盡力減低社區接觸,特別是人群的聚集,一是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二是減低使用口罩的需要。

政府已宣布延長特別上班安排至二月十六日,社會福利署(社署)已同步公布社署資助的福利服務及其轄下的服務在二月十日至二月十六日期間的特別安排

其中,所有資助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及展能中心均會停止提供服務,但明白到很多照顧者未必能安排人手在家協助照顧長幼,各中心會按情況開放予有特別需要的服務使用者,而個別服務使用者如有需要可先與中心或服務單位聯絡。值得留意,因應全港學校會延長停課安排,資助幼兒中心停止提供基本服務的安排亦會同樣延至三月一日(該日包括在內)。

大家都知道,由二月八日起,衞生署會向所有由內地抵港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及其他地區旅客)發出檢疫令,有關人士必須強制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檢疫14天。即使是從其他地方入境的人士,若他們在抵港前14天內曾到內地,抵港後亦必須進行強制檢疫。

在勞工角度,部分僱主僱員難免會受影響,勞工處已發出新聞稿解釋,如果僱員染病,僱主須根據《僱傭條例》或有關的僱傭合約,讓該僱員放取病假。如僱員被衞生主任要求或命令接受檢疫,衞生主任會為該僱員發出醫生證明書;政府鼓勵僱主體恤和諒解有關僱員的情況,作出彈性處理,包括在可行情況下容許僱員在家工作或讓他放取有薪假期,這有助維持良好的勞資關係及保障所有僱員及社會大眾的健康。

外傭僱主亦是本局關心的一群。因應菲律賓政府暫時禁止其國民前往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香港特區政府已宣布採取彈性安排,讓所有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屆滿的外傭合約,可在僱主及外傭雙方同意下,延長合約最多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僱主及外傭可直接向入境處處長提出延長逗留申請。至於一些放假回鄉而未能回港的外傭,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與菲律賓當局解釋香港採取的防疫措施,希望讓他們早日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