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有任何打算降低或延後領取生果金的合資格年齡

2018年9月9日

最近一則國際新聞令我想起香港的相關討論:香港應否延長退休年齡?事緣俄羅斯政府於今年6月14日建議延長退休年齡,在9月3日的新聞,報道了在俄羅斯多個城巿在9月2日出現示威,反對延長退休年齡。事實上,這類反對延長退休年齡的國際新聞,時有所聞,有些國家是和平遊行示威,有些國家更出現暴力衝突。而為何有關俄羅斯的報道會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呢?

首先大家要知道大部分這些國家所講的退休年齡,並非像香港人所講的退休年齡,即是到了某一個年齡,僱員便要離開崗位,結束工作生涯。這些國家所講的退休年齡,是公民到了某一個年齡,就可以領取為退休人士而設的福利,如退休金。

俄羅斯政府原建議將男性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至65歲,而女性則由55歲延長至63歲。但最近由於民意反彈,故俄羅斯政府已讓步,將女性的退休年齡只延長至60歲。其中一點令我產生興趣的,是其「男女不平等」的安排。若是放諸香港,必定引起一番爭議。

不過,最令我產生興趣的,就是俄羅斯人的平均壽命與退休年齡的關係。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俄羅斯男性的平均壽命為66.4歲,而女性則為77.2歲。而俄羅斯現時的男性退休年齡是60歲,與平均壽命只差6.4歲。當然,活到60歲的人,其平均餘下壽命會超過6.4年,但在表面上差距看來十分之細;若退休年齡延長至65歲,與平均壽命的表面差距便更細(只有1.4年!)。大家可以明白到,為何在俄羅斯參與示威反對延長退休年齡者,絕大部分都是年長的男士們。或許,大家亦會奇怪,為何俄羅斯政府在面對如此大的政治反彈,及平均壽命並不高的情況,仍要延長退休年齡。俄羅斯的退休金制度主要是「隨收即付」(pay as you go),供款率達薪酬的22%,但退休金的赤字仍是踏入21世紀以來困擾俄羅斯政府的重要問題。背後原因很多,這裏未可詳談。

在香港,不論是在立法會或是區議會,我都經常聽到一個訴求,便是將高齡津貼(即俗稱生果金)的領取年齡由70歲下降至65歲,將長者生活津貼的領取年齡由65歲下降至60歲,同樣地要求將2元長者乘車優惠及醫療券的領取年齡由65歲降至60歲。

就生果金的合資格領取年齡,我在立法會的回答是:在1978年,當生果金的領取年齡定於70歲或以上時,香港人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約為74歲1 ;時至2017年,該年數已上升至約為84歲2 。那麼生果金的領取年齡應是延後還是降低呢?當然,現屆政府並沒有任何打算延後生果金的領取年齡,但亦沒有任何打算降低有關年齡。當然,我亦會指出,以每5歲作為計算,現時香港最多人的年齡組別是介乎55至59歲。不足4年之後,香港最多人的組別便是介乎60至64歲;約10年之後,香港最多人的組別將是介乎65至69歲。

根據政府統計處於2017年的推算,到2061年,男性和女性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都會較2017年增加5年,即分別為86.7及92.7歲。即在約44年間增加5年。當然,這只是一個推算。只要大家看看下列兩個表,便可以想像到上述推算,可能是偏向保守。表一告訴我們,由2012年至2017年,5年時間,香港男性和女性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分別增加了1年及1.3年。表二告訴我們,2007年發表的2016年推算數字,與實際比較,原來低估了男性0.7年及女性1年人均壽命。

表一:2012年及2017年香港男性和女性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年)

2012年 2017年
80.7 86.4 81.7 87.7

表二:2016年香港男性和女性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的推算數字與實際數字(年)

推算數字(根據2006年年中人口的基準) 80.6 86.3
2016年實際數字 81.3 87.3

當然,未來若因應科技發展,讓大家都能活到120歲3 ,所有退休政策都要重新制定。

結語

雖然降低領取各項福利的年齡下限,可以獲得不少的掌聲,但從上述的分析,在未來的日子,理應是延後相關年齡。綜觀世界各地政府,在延長退休年齡所面對的政治反對聲音,遊行示威以至暴力衝突,我們對於降低相關年齡便更有保留,須知道減後再加,便加倍困難。

1 男的是70.6歲,女的是76.7歲。

2 男的是81.7歲,女的是87.7歲。

3 雖基於海佛烈克極限(Hayflick limit)人類細胞分裂的次數限制,推算的人類壽命極限為120歲,但在發展中的幹細胞移植研究,120歲的限制可能會消失。

有關活動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早前到訪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松柏社區服務中心時與一眾長者義工合照,並表示欣賞他們身體力行推動積極樂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