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機遇處處、轉守為攻

2021年1月10日

前言

過去一年,全球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國普遍面對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等問題。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當然亦難獨善其身。不少青年人包括應屆大學畢業生均對今年的就業市場不表樂觀,擔心未能找到心儀工作。香港青年可以把目光放得更遠,從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尋找新機遇。

關於粵港澳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生產總值接近17,000億美元,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發展潛力巨大;大灣區人口逾7 200萬,超過美國加州和紐約州總人口的5 897萬,及英國的6 807萬的人口。大灣區擁有龐大的市場,突出的創科成果,加上完備的生產配套,吸引大量高端企業及具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公司於區內設立總部,本港不少知名企業多年前亦已進駐大灣區內地城市,帶動整個灣區及各城市蓬勃發展,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大灣區的經濟仍繼續向前飛馳。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如何搭上大灣區發展的高速列車,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是香港的年輕人值得思考的問題。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就是希望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讓他們汲取經驗,開闊眼界。

此計劃已於1月8日推出,歡迎在 2019 至 2021 年完成學士或以上學位課程的香港居民參加。計劃下獲聘的畢業生將會獲不低於18,000港元的月薪。參加企業須在香港按照香港法例聘請合資格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為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參與並提供職位空缺,企業聘請每名畢業生,每月可獲發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名額共2 000個,當中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

企業可透過計劃的專屬網頁(www.jobs.gov.hk/gbayes),了解詳情及登記參與計劃。計劃下的職位空缺會經計劃秘書處處理和審批,稍後會陸續上載至計劃的專屬網頁,供合資格畢業生申請。

結語

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加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大灣區建設擔當重要角色。香港青年人精通兩文三語,同時擁有創新精神及國際視野,只要勇於把握機會,不單可以在大灣區找到更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生活經驗,亦會對國家的人和事有更深切認識,幫助開闊眼界和建立人脈關係,履歷表上亦會增添一項寶貴的資歷。無論日後選擇回港發展,還是繼續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或創業,甚至到海外發展事業,那都是不可多得的經驗和人生歷練。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