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六拜年

2019年2月10日

前言

不少打工仔只需要請兩天假,便可以放足9日假期。今天是不少人長假的尾聲,明天便開工大吉。除了要向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及勞工處的超過9 000名員工拜年外,我更要向全港近400萬要返工的朋友,以及全港700多萬巿民拜年。

我還記得當上勞福局局長第一天,才留意到在勞工與福利政策範疇下,有20個法定組織、30個諮詢委員會、33條法例及執行另外3條法例的個別部分。然而,我沒有數過有幾多個基金,有興趣可以到勞福局、社署及勞工處的網頁數數。值得留意的是,關愛基金並非勞福局負責,而是由民政事務局負責。年初六,讓我介紹一下勞福局其中6個基金及其近況。

兒童發展基金

政府採納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於2008年4月成立3億元的基金。其後,政府在2015-16及2018-19財政年度兩度向基金額外注資合共6億元。合共9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3萬名基層兒童和青少年。

基金撥款予營辦機構,並於全港各區推行。每個計劃為期3年,並包含3個主要元素,分別是「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及「目標儲蓄」。這3個元素的設計目的是為參與學員擴闊視野、提升個人能力和素質,以及豐富社會經驗。

至今基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7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5批校本計劃,讓超過17 000名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和殘疾的兒童和青少年。此外,我們將在本年第3季批出第6批校本計劃,預計可讓超過500名新學員受惠。

持續進修基金

政府一直鼓勵市民持續進修,提升自身工作及生活技能,並配合香港轉型發展知識型經濟及應對日趨全球化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機遇。政府已向基金額外再注資100億元,以配合實施一系列的優化措施,鼓勵市民持續進修及自我增值。

提提大家,優化措施將由今年4月1日起實施,所有過去曾申領資助的人士亦適用。措施包括:提高基金的資助上限由現時每人1萬元增至2萬元、提高申請人的年齡上限由65歲至70歲、擴大基金課程範疇至所有在資歷名冊登記的合資格課程、簡化申請程序、撤銷申領的有效期及次數限制,以及加強對基金課程的質素保證及保障申請人的措施。

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

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預留10億元成立基金,旨在資助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而又符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和試用創科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並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和壓力。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已於2018年12月推出,預計超過1 260個服務單位會受惠。計劃申請資助的單位要注意,首輪申請將於本月底截止。預計基金撥款主要會於2019-20年度起5年內陸續發放。

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參與文化藝術活動,讓他們有機會發展潛能和提高生活質素,全面融入社會。現時,非政府機構可透過申請不同慈善基金,為殘疾人士舉辦不同的有時限藝術項目或活動。然而,這些基金並非只為發展殘疾人士藝術而設。

有見及此,政府成立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藝發基金),預留2億5,000萬元作為資本用作投資,資助非牟利團體向殘疾人士提供或舉辦藝術項目,並邀請具備發展殘疾人士藝術經驗的非政府機構或團體向藝發基金提出資助申請,以提供普及學習和進階藝術項目,以協助殘疾人士增進藝術知識、培養對藝術的興趣,以及發展他們的潛能;和培育擁有優厚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追求卓越,在表演、視覺或創意藝術等範疇上發展個人事業。我們預期可以在今年3月下旬開始接受申請。

攜手扶弱基金

自基金於2005年成立至今,政府已注資共12億元,以推動跨界別合作,建立伙伴關係,共同扶助弱勢社群,加強社會凝聚力。當中有4億元用作專款,透過民商官學四方合作,為主要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預計約13萬名基層兒童將可受惠,亦有助紓緩在職婦女在照顧子女方面的壓力。

就基金的恆常部分,社署至今已推出了12輪申請,並批出共約4億3,718萬元的撥款,與商界捐贈作配對,以推行923個福利項目,受惠弱勢人士達100多萬名。

至於專款部分方面,社署至今已推出了5輪申請。首4輪申請已完成審批,並批出共約1億7,956萬元的撥款,與商界捐贈作配對,以推行239個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惠及超過10萬名中小學生。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共享基金)自2002年成立至今,政府已注資共8億元。共享基金已處理共28期的申請,已推行/將推行的資助計劃總數為375個,涉及總金額約5億6,200萬元。當中共資助了37個計劃在26個新公共租住房屋(新屋邨)中建立社區支援及居民互助網絡,涉及總金額約8,651萬元。

政府一直關注新的公共房屋居民的需要。為確保所有新屋邨在入伙時,均有足夠及適切的服務,協助新屋邨居民建立互助網絡,我們將會建議透過共享基金主動作出規劃,資助建立鄰里支援網絡項目,使新屋邨社區支援計劃常規化,以協助新入伙的居民及家庭盡快融入社區。在這新措施下,新屋邨社區支援計劃的數量會以地區需要和新屋邨住戶數量作考慮。每項計劃並無預設最高資助額。有關建議有待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討論及決定。

後語

不少人都說過類似「錢花出去才是自己的」的話。上述基金有幾多結餘並不重要,只要用得其所,用完可以再申請額外撥款。就如特首在2018年11月24日的傷健共融高峰會中表明,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可動用其本金,而非單靠投資回報以資助項目。所以,期望大家都會善用上述基金,「應使得使」,以達致其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