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共建無障礙共融環境

2017年02月12日

在剛過去的星期四,我出席了由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贊助的「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暨無障礙建築研討會。我對這個活動有特別強烈的感受,因為當我在2008年2月接任康復專員一職時,其中一項首要工作便是與此有關。

當時,我們必須把握立法會在2008年7月換屆前,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建築物條例》的修訂,賦予當時全新制訂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設計手冊》)法律效力。《設計手冊》訂明無障礙通道和設施的設計指引,還記得我與屋宇署的同事,包括剛退休的許少偉署長,一起多次出席法案委員會向議員解釋,同時與復康聯會及康復界同心協力,一同發聲爭取議員支持,最終成功通過,為推動無障礙建築物踏出重要一步。

在嘉許禮上,我欣見越來越多發展商、建築界人士、物業管理公司、物業持有者和業主立案法團,意識到無障礙環境的重要性。是次獲「全面共融大獎」的建築物,不論在硬件及軟件上皆顯著超越法例的最低要求,並推出具創意的措施,利便殘疾人士使用該建築物,反映管理人員「由心而發」。大會為計劃設計了一個新標誌,以「共」為骨幹,再加上「心形」,正正代表要以人為本,以愛心和同理心出發的理念。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左六)出席「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暨無障礙建築研討會時,與一眾主禮嘉賓主持揭示計劃新標誌儀式。(相片由主辦機構提供)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左六)出席「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暨無障礙建築研討會時,與一眾主禮嘉賓主持揭示計劃新標誌儀式。(相片由主辦機構提供)

為了令《設計手冊》與時並進,我知道屋宇署已成立「設計手冊技術委員會」,收集和聽取建築業界和有關團體的意見及建議,並適切地更新及完善《設計手冊》所載的規定及標準,進一步推展本港的無障礙環境。

事實上,我接任康復專員之初有三項工作都是與推動無障礙環境有關。除了上述《設計手冊》,感謝平等機會委員會在2010年中發表的報告,指出當時政府場地無障礙設施的不足。在政府高層的鼎力支持和所有政府部門的通力合作下,全面開展規模龐大的「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提升無障礙設施,全數項目已於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另房屋委員會為約240個屋邨及物業/設施提升無障礙設施的改善工程項目亦已於同年6月底大部分完成。

第三項是如何回應殘疾人士爭取半價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訴求。眾所周知,自2012年中起,透過「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年滿65歲的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皆可享用每程2元的優惠票價,乘搭已納入「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工具路線。現時,「優惠計劃」下的合資格受惠人士約有133萬人,當中固然是長者佔多數(117萬人),而受惠的合資格殘疾人士也為數不少,有約16萬人之多。

我們明白,建設無障礙共融環境是一個持續的行動,不能一蹴即至。今天,社區上不單硬件仍需進一步改善,無障礙的意識也要持續提升。舉例說,我們去年撥款加強有關導盲犬的宣傳後,市民明顯對導盲犬有更深入的認知,視障人士帶同導盲犬進入商場、乘搭交通工具等遭受的障礙已大大減少。

為了在社會各層面更廣泛地推廣共融的信息和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勞福局由2009-10年度起,已大幅增加公眾教育活動的經費,由以往每年200多萬元增至2016-17年度的約1,350萬元。除了籌辦多項全港大型宣傳活動,勞福局今年資助18區區議會、非政府機構、公營機構、地區團體及殘疾人士自助組織籌辦宣傳活動的總額,更由2015-16年度的471萬元增至2016-17年度的約630萬元。

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資源有增無減。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已由2007-08年度的166億元增至2016-17年度的301億元,增幅高達81%。單計勞福局、社會福利署、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經常性開支(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已由2007-08年度的28億元,倍增至2016-17年度的57.5億元。

隨今年《施政報告》繼續推出多項支援殘疾人士措施,政府在這方面的承擔將進一步增加,充分顯示政府貫徹支援殘疾人士釋放潛質,發揮所長的康復政策。

同時,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才會事半功倍。讓我們一起攜手,由心出發,一同為香港建構無障礙共融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