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職工會的登記浪潮

2020年4月12日

自去年底開始,社會上籌組職工會的氣氛突趨熾熱。不同界別的人士均着手籌組職工會,而向職工會登記局提交的申請隨即大幅冒升。由於不少市民和立法會議員都十分關注職工會登記局在處理新職工會登記方面的進度,所以我想藉此機會在這裏向大家交代一下。

先看看數字吧:截至2019年底,已登記的職工會總計有917個。但短短在2020年1月至3月期間,收到新職工會的登記申請已多達1 578 宗。這個數目相比於2018年的16宗和2019年的142宗,增幅分別是近100倍和10倍。

在2019年6月至2020年3月,職工會登記局按月接獲的新職工會登記申請的數目及新職工會登記的數目如下:

月份 接獲新職工會
登記申請的數目
(宗)
新職工會
登記的數目
(間)
2019年6月 1 -
2019年7月 - -
2019年8月 6 -
2019年9月 4 2
2019年10月 1 4
2019年11月 14 6
2019年12月 109 6
2020年1月 278 17
2020年2月 322 22
2020年3月 978 49

在2019年11月至2020 年3月,職工會登記局已完成100宗新登記申請。截至今年3月底,有1 607 宗申請正在處理中。

以過往每年只需要處理10至30宗成立新職工會申請的人手,當然難以應付這個「海嘯式」的申請數目。如以過往的人手與速度處理,便可能要50年才能完成處理所有今年首3個月的新申請!為了盡快處理這些申請,勞工處已經透過內部調配安排額外人手,包括11名勞工事務主任職系及一名文書職系的職員,粗略估算已增加12倍的人力處理新職工會的登記申請及相關工作。

再者,面對目前的經濟及勞工市場狀況,我們預計勞工處在多方面的工作量只會有增無減。加上因應疫情政府實施的特別上班安排,要再「加碼」調配人手處理新職工會的登記申請,恐怕有一定困難。再加上香港經濟正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勞資問題將會大幅增加,勞工處亦需要作內部人手調動,以支援受影響的勞工。

如上述,儘管我們已大幅增加人手,在有限的時間和人力資源下,要處理海量般的申請,難度極大。事實上,在處理每份申請時,職工會登記局必須詳細檢視有關申請是否已具備《職工會條例》所需的基本文件,包括發起人的工作/受僱證明、職工會的規則擬稿等,以確定申請符合《職工會條例》的規定。

至於上述的1 607宗正在處理的申請,職工會登記局預計在4月內能完成處理約60宗申請,其餘1 500多宗將於5月後陸續處理。但鑑於每宗申請的情況有別,以及視乎個別職工會所提交的文件是否齊備等,處理每宗申請所需的時間不盡相同,進度亦會因而受到影響,所以現階段無法預計最終可在2020年完成的新職工會登記的數目。

我希望以上資訊,可以讓大家理解職工會登記局面對的種種困難及挑戰。儘管如此,我們一定會繼續竭盡所能,盡快處理新職工會登記申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