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價的滿足感:義務工作

2019年04月14日

前言

一年多之前,在一班老朋友的群組中,有人上傳了下面的兩張照片,相中人是45年前的我。大家紛紛懷緬起45年前的暑假,在馬灣義務幫助村民興建一條石屎路徑的情景。大熱天時擔當如此勞動工作,對一班年輕人來說,的確是一生難忘的經驗,40多年後,大家還是津津樂道。回想在馬灣建石屎路的艱苦、在將軍澳靈實醫院斜坡上剪草遇上青竹蛇,又或是在元朗一間安老院「油灰水」,雖然都是40多年前的事,對我來說仍是歷歷在目。年輕時的義工回憶,將會伴隨我一生。

有關活動圖片 有關活動圖片

傑出青年義工計劃

特區政府一向積極鼓勵年輕人參與義務工作,自2000年起,社會福利署(社署)推行「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推廣義工運動的信息。我們每年會選出約20位年齡介乎16至24歲、積極服務社會的青年義工,肯定他們對社會的承擔和貢獻。我們深信透過表揚這些傑出青年義工和分享他們的故事點滴,可以啟發更多年輕人及市民,投身義務工作的行列。

為確保傑出青年義工獲得全面的培訓及交流機會,社署花了不少心思設計這項計劃。去年,20位獲選的青年義工接受了一系列的培訓,包括參加優秀義工領袖工作坊及三日兩夜的領袖訓練營;又到訪推動藉社會創新回應社區需要的社企「好單位」,以及秉持企業公民責任的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作深入交流等。這些活動除加深他們了解義工運動及福利發展外,亦能好好裝備他們,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此外,他們還參與推廣本港義工服務,並以義工大使的身份前赴韓國釜山,透過交流及探訪,了解當地的社會文化和義務工作發展進程。我們期望經過是次交流,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能把他們在韓國的所見所學在香港發揮,並能更有自信地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進一步推動義工運動。

其中一位近年較多擔任幕後策劃工作的青年義工Joyce,在釜山探訪長者後分享她的感受:「事隔多年,在釜山再親身進行長者探訪,雖然語言不通,但他們想盡辦法以身體語言表達謝意,他們的笑容至今仍深刻地印在我腦海中,令我回想義務工作的初心——幫助別人不用想太多,盡力去做,享受過程的快樂就足夠。」

義務工作雖然沒有金錢上的酬勞,但當見到受助人的笑容時,那份滿足感就是無價的回報。所以,我希望更多青年落力參與義務工作,發掘你的難忘故事,感染更多朋輩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

最後,我呼籲大家在5月16日前踴躍參選本年度「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並期望各學校、社會服務機構或義工團體提名在義務工作上有突出表現的青年義工參選。

後語

很多人都以為,有空閒時間的人才會做義工。但過往的調查研究告訴我們,做義工的很多都是大忙人,生活上十分充實。或許研究結果未能告訴我們究竟是忙的人較傾向做義工,還是做了義工後,生活更充實而導致更忙碌,但「忙」不應是不做義工的藉口。「施比受更有福」,我一直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參加義工行列,體驗一下幫助別人的滿足感;同時透過義務工作發揮潛能,學習關愛和尊重他人,實踐服務社群的理想和正向的人格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