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輪候時間的挑戰

2017年10月15日

就今年施政報告中就有關安老服務,傳媒的討論有兩個焦點。一是就「加強社區和家居照顧服務,目標是將服務的輪候時間減至零」,二是「探討適度和有規限地增加輸入勞工,例如考慮為資助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單位提供更大彈性,以輸入照顧員。」今天的網誌先談第一個問題。

不論是在記者招待會或是電台訪問,我都強調社區及家居照顧服務零輪候時間,是一個目標,亦是一個很大挑戰的目標。今天的日間護理中心或是家居照顧服務的輪候時間都是約11個月,而且在過往幾年有不斷延長的跡象。我們第一步便是先要扭轉這個劣勢,才能朝向零輪候時間前進。

絕大多數老友記希望在家中安享晚年,這亦是絕大部分家人的心願。因此今年施政報告安老政策繼續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為主軸,提出一系列新猷。

現時的社區及家居照顧,優先是服務體弱(即中度及嚴重缺損)的長者。不過,大家都會同意:預防勝於治療。最低限度,我們要朝三個方向並行發展,一是加強基層醫療服務(primary health care) 、二是加強長者長期病患1 的健康管理、三是減低輕度缺損的長者狀況惡化。第一點是今次施政報告中醫療服務發展的一個重點,這裏不予詳談。第二點現時已有賽馬會資助的一個利用遠程健康(telehealth)的先導計劃進行中,日後有機會再詳談。就第三點,便是施政報告中提到的「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預計可於今年12月推行,並在三年內能提供4000個服務名額。

當然要達至零輪候時間,必須增加服務。現時主流的資助安老服務,包括了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此外,亦包括了在試驗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

最新的《安老服務規劃方案》建議「檢視綜合家居照顧服務( 體弱個案) 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服務地區,目標是在容許使用者保持有一定程度的選擇的同時提升服務的效能。亦應檢視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撥款模式」。這個檢討的工作,將會在未來一、兩年間完成。但期間我們會不斷加強服務,包括推行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我們在今年八月已增加了2000張服務券,由於需求殷切,在施政報告中已宣布再加碼1000張至總數6 000張。

增加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亦是另一個大的挑戰。一是增加用地,正如其他所有用地的需要,面對一定的難度;二是由規劃至落實需時。已落實的短期新增名額,相對要「追」的服務數額,仍有一段距離,今天便必須千方百計,增加供應,否則目標便只會愈來愈遠。我們計劃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重新加入以人口為基礎的安老服務規劃比率,勞福局和社署將與發展局和規劃署就此展開討論。

最後要提的挑戰便是人力的問題,現時資助家居照顧服務中的家務助理空缺率高達18%,縱使有資源增加名額,服務隊亦難增聘人手來增加服務。所以,今年「施政綱領」中亦提到在來年,政府會提供額外資源予資助機構,增加人工,希望可以吸引員工加入及留任。2

要克服上述提到的各項挑戰,看來並不容易。但是長者家居與社區照顧服務零輪候時間,不是一個選擇,是一個必須的目標。

1 一般常見的高血壓與糖尿病。不少的倡議者亦會包括骨質疏鬆症。

2 約相等於每月增加二千元的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