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與僱員再培訓局

2020年11月15日

前言

在過往幾個星期的網誌主題都是安老服務,今天仍是與安老服務有關,不過主題是僱員再培訓局(ERB)。在安老服務中的前線員工培訓,ERB扮演着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

ERB的護理培訓

ERB有不少課程與安老服務相關,最重要的包括「家務助理基礎證書」、「離院病人家居護理員基礎證書」、「長者照顧基礎證書(兼讀制)」、「長者護理基礎證書(兼讀制)」、「護理員基礎證書」、「陪診員基礎證書」、「保健員證書」、「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等課程,不能盡列。上述都是證書課程,並已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載列於資歷名冊。不少安老服務的機構,都會優先考慮聘用曾接受有關培訓的員工,有所謂「憑證上崗」。ERB及協助其提供訓練的培訓機構,可說是安老服務的「人才引水道」。

「先聘用、後培訓」計劃

ERB於2015-16年度起在健康護理業試行「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現已恆常化,目標為鼓勵失業人士及潛在勞動力(包括中年婦女及料理家務者)入職安老院舍的前線職位,包括見習護理員。參與的僱主將提供職位,因應學員照顧家庭的需要,作出彈性安排,包括靈活調整工時及休假安排。入職後,僱主會安排學員於工作時間內接受指定在職培訓課程,以及安排資深員工擔任指導員,協助學員掌握實務工作技能。ERB亦會安排僱主同時參與勞工處的「中高齡就業計劃」,僱主聘用40歲或以上失業或已離開職場的求職人士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放在職培訓津貼1;在「中高齡就業計劃」下獲聘的60歲或以上年長人士於在職培訓期內工作滿三個月,可獲發留任津貼2

ERB於2020-21年度會繼續物色更多僱主參與「先聘用、後培訓」計劃,並與持份者探討擴展計劃以涵蓋更多行業及工種的可行性。

結語

ERB所提供的訓練涵蓋的行業十分之多,不論是如何歸類,總有二、三十個行業,透過80間培訓機構旗下接近400間訓練中心,提供約700項課程,當中約300項已通過資歷架構認可。在2020-21年度,ERB計劃提供14萬個培訓學額,當中約三分之一為就業掛鈎課程,既可協助需要轉行的失業人士,亦可協助需要聘用僱員填補空缺的僱主。

1. 僱主在計劃下聘用每名60歲或以上失業或已離開職場的年長求職人士,可獲發放每月最高5,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六至12個月;而聘用每名40歲至59歲失業求職人士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為每月最高4,000元,為期三至六個月。

2. 在計劃下獲聘的60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如果於在職培訓期內工作滿三個月,可獲發留任津貼3,000元;其後,該僱員留任每滿一個月,可獲發放額外1,000元留任津貼,直至完成為期六至12個月的在職培訓為止。若有關僱員獲聘的在職培訓職位為兼職職位,留任津貼金額為全職僱員的一半。視乎在職培訓期的長短,全職僱員可獲發最多12,000元留任津貼。


僱員再培訓局有不少課程與安老服務相關,不少安老服務的機構,都會優先考慮聘用曾接受有關培訓的員工。


僱員再培訓局的「先聘用、後培訓」計劃經已恆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