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進一步優化

2019年12月15日

前言

每年年底都是不少年輕人要考慮未來方向的時候,特別要作出初步決定是繼續升學還是就業,或是未來要晉身那個學科或行業。我今天向大家推薦的是護理行業,特別是安老及復康的護理工作。

世界多變,我們很難估計未來各行各業的走勢,今天有不少行業在二、三十年前都未出現。我相信在二、三十年後亦有不少新興行業,今天還未出現,亦難預測。不過,我們差不多可以肯定地說,由於香港或其他地方的人口急遽高齡化,故此安老護理行業會大幅度發展。不過,樂齡科技的發展與應用,亦會對未來安老護理工作起了不少質的變化。

不論是新生命的出現,或看着他/她的成長,都會帶來喜悅;不過,陪伴長者走他們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就如在安老院中,每年都有近五分之一的長者離世,若藉着護理及陪伴能看到他們滿足地離去,卻有另一種深層的意義。

「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

因應社福護理行業面臨人力短缺和高齡化等情況,政府一直與業界及有關培訓機構保持緊密聯繫,積極尋找方法,吸納更多新血,特別是年輕人投身護理服務行業。

為推動青年加入安老長期護理行業,政府在2013年透過獎券基金撥款展開一項「先聘用後培訓」先導計劃,招募青年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除在安老院舍「邊學邊做」外,青年亦可同時獲政府資助入讀兩年制兼讀護理文憑課程。因應業界對先導計劃反應正面,政府於2015年推出「啓航計劃」並擴展至康復服務,由2015至16年度起的數年內共提供1 000個額外培訓名額,而營辦機構在2019至20年度亦繼續提供額外培訓名額。

各營辦機構會先安排參與「啓航計劃」的學員修讀行業導引課程,包括「護理員訓練」及「急救證書」等,為他們進入護理行業作好基本準備。同時,營辦機構會按個別學員的需要,為他們配對安老或康復服務單位的護理工作崗位。營辦機構會與學員及僱主保持溝通,定期了解學員的適應情況和工作安排,而僱主也會為每位學員安排工作指導員。

各營辦機構夥拍不同的訓練學院,使不同學習能力的青年可選擇合適的營辦機構及其夥拍的兼讀課程。在這計劃下,學員可獲政府資助修讀兩年制兼讀護理文憑課程,逐步獲取保健員資格及獲認可達到資歷架構第3或第4級別的學歷,在裝備學員的同時,協助業界提升專業形象及服務水平。學員成功完成每年的課程並獲訓練學院發出證書後,課程費用將按年發還。學員亦可在多元技能資歷基礎上,再自行進修及繼續在社福界事業階梯邁進。

截至2019年10月底,「啓航計劃」共招募1 151名學員,其中438人已畢業。根據學員在畢業時提供的資料,242名畢業生會繼續受聘於社福服務單位,當中包括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資助安老或康復院舍、自負盈虧院舍、合約院舍、私營院舍及日間服務單位等。仍在計劃內的學員有238名。

進一步發展

為進一步鼓勵青年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繼續推行「啓航計劃」,並會在2020至21年度起的5年內提供共1 200個培訓名額,亦會推行優化措施,包括:(1)計劃的對象年齡由現時18至25歲擴闊至17至29歲;(2)學員每周工作時數由現時44小時下調至40小時,讓學員可更有效地兼顧進修課程;及(3)上調學員的薪酬和訓練津貼。

現時參加計劃後入職護理員的起薪薪酬為11,150元,在第二年晉升保健員的起薪為13,400元,相關職位的薪酬亦會按2019至20年度落實的公務員薪酬作出調整(預算為11,740元及14,110元)。為進一步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社福護理行業,在2020至21年度參加計劃並入職相關職位的薪酬,將會分別增至14,150元(入職護理員)及17,090元(晉升保健員)1 。社會福利署(社署)會繼續積極檢視計劃的推展,並適時優化相關措施,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社福界護理行業,並繼續留在行業內發揮所長。

有意義的服務行業

就如前言提到的樂齡科技發展,院舍的工作環境亦正不斷改善,護理員的工作將更趨專業化。社署近年致力推廣護理服務工作的正面形象,包括舉辦「關愛傳承——護理新星嘉許禮」及「啓航計劃護理新星嘉許禮」,以及邀請學員及其家長、服務單位主管/指導員現身說法,推廣青年投身護理服務的優勢、工作意義及前景。

結語

正當香港經濟下滑,零售餐飲等行業面臨收縮,失業率預期會持續上升,有評論認為這是香港行業結構轉型的契機。香港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才剛開始,未來30年對護理人手需求有增無減,青年人可以考慮。我鼓勵青年投身社福護理服務,為業界提供優質服務和注入新動力,為長者及康復人士的生活添上朝氣和歡樂,攜手共建關愛共融的社會。

1這項改變,有待立法會通過2019至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後,才會成為事實。


三名「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畢業學員在「啓航計劃護理新星嘉許禮」分享在社福護理行業的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