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才必有用

2019年02月17日

前言

在添馬政府總部側、添馬公園傍,有一間由東華三院營辦的餐廳——愛烘焙餐廳(iBakery)是專門聘用及訓練殘疾人士的社會企業,是政府總部同事們早餐和午飯的一個好去處,亦是協助殘疾人士就業的一個典範。

天生我才必有用

每一個人,不論健全與否,都擁有不同的潛能和才幹。對於有工作能力的殘疾人士來說,他們最希望社會能夠給予機會,讓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覓得合適的工作,發揮所長。勞工及福利局推行了多項措施,以支援及鼓勵更多僱主考慮聘用殘疾人士。

殘疾僱員支援計劃

其中,社會福利署剛剛公布「殘疾僱員支援計劃」的便利措施,僱主現在可於全年任何時間遞交申請。

計劃在2013年中起推出,僱主可為每名殘疾僱員申請一次性資助,以購置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例如購置電腦配件或配置設備、視覺放大儀器、聽覺輔助裝置、點字產品及安裝扶手等,協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每位殘疾僱員的資助上限基本為20,000元。

自2014-15年度起,計劃下的評審委員會因應申請個案的特殊需要,可以40,000元為限,以考慮資助購置價值超過20,000元的單一輔助儀器及其必要配件。過往有僱主關注可能審批需時,其實遇有緊急申請,例如殘疾僱員若欠缺了相關的輔助儀器便無法履行職務,負責執行計劃的機構(保良局)可以啟動快速處理機制,即於接獲申請後7天內完成評估報告,並以電郵傳遞方式要求評審委員會於4個工作天內審批申請。

就業展才能計劃

除了硬件的支援外,勞工處亦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向僱主提供津貼,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並提供培訓及支援。計劃由去年9月起推出了加強措施,讓僱主每聘用一名有就業困難的殘疾求職人士,可獲發的最高津貼額「加碼」16,000元至合共51,000元;而最長津貼期亦由8個月延長至9個月。

創業展才能計劃

社署透過「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申請的企業僱用的職員須最少有半數為殘疾人士。計劃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讓他們可在細心安排和氣氛融洽的環境中就業。截至2018年12月,計劃已批出約1億1,577萬元資助款額,成立117項不同性質的業務,包括清潔、飲食、汽車美容、盲人按摩、零售店服務、蔬菜批發和加工、生態旅遊等。這些業務項目累計共創造了1 211個職位,包括855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約71%),所聘用的殘疾人士主要為精神病康復者及智障人士,亦有部分為肢體傷殘人士、自閉症、視障及聽障人士等。

近年所批核的計劃轉趨技能化,例如餐飲業、食品生產等,愛烘焙餐廳的開發資金便是來自「創業展才能」計劃。去年下旬在中環大館開幕的匡智小館(hc:Bistro)也有應用「創業展才能」的起動資金。

鑑於計劃能有效達至政府增加殘疾人士就業機會的政策目標,政府已在2017年7月,向「創業展才能」計劃再注資1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以鼓勵非政府機構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結語

我們還有其他一系列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措施,如庇護工場、輔助就業、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日間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陽光路上」培訓計劃、職業康復延展計劃、為接受資助職業康復服務的殘疾僱員而設的指導員獎勵金計劃等等,但我今日不在這裏一一論述了。現時正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目標是於2019年年底完成,其中一個主題便是殘疾人士的就業支援。

我希望在此呼籲僱主及機構們,善用政府所提供的多項支援措施,更積極考慮聘用殘疾人士。因為你們所提供的,不止是一個職位這麼簡單,而是一個改變人生的寶貴機會。所以,我希望大家要多鼓勵身邊的朋友及機構,加入協助弱勢社群就業的行列,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