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地工作要小心 「高處工作 安全三寶」有資助

2015年05月17日

大家可能留意到,最近有一套政府宣傳短片,開宗明義強調說:「不當使用梯子可以致命!」短片直截了當說明,即使從一、兩米高跌下來也足以致命,目的是提醒裝修及維修業界,必須注意離地工作安全,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事實上,過去四年有六宗致命工業意外涉及工人從梯子墮下。

建造業工作安全,一直以來是政府極之重視的一環。作為保障工友工作安全和健康的政府部門,勞工處在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和教育培訓方面一向不遺餘力,並與業界持份者緊密合作,共同推動職安健文化,務求防患於未然。回顧過去十年,以統計數字來說,去年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41.9,相較二○○五年的每千名工人意外率59.9,跌幅為30.1%,情況雖然有顯著改善,不過人命關天,意外事件一宗也嫌多。

今年初至今(即截至五月十四日),本港已發生了七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六宗發生在建築地盤,包括三宗涉及高處工作。而在過去四年(即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發生的89宗建造業致命意外當中,有接近一半即44宗的成因屬於「人體從高處墮下」,包括15宗涉及竹棚架;八宗涉及金屬棚架或臨時支架;另有五宗是工人從梯具墮下而致命,實在令人痛心惋惜。勞工處除了就這些意外展開調查,最重要是從源頭聚焦減低系統性風險,確保工地安全,及提高工友的工作安全意識。

因此,勞工處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自二○一三年起合作推出「中小企流動工作台資助計劃」,提供一次性最高4,000元資助額,讓中小型承建商購買合規格的流動工作台,以取代梯具作離地工作。至今職安局已批出了超過1 800宗申請,接近20 000名工人受惠。

為了更進一步針對建造業高處工作的風險對症下藥,勞工處聯同職安局於上月底加推「中小企輕便工作台資助計劃」,在現有基礎之上擴大資助範圍,為中小企提供一次性最高資助額1,800元及1,650元購買合資格梯台和功夫櫈,用以利便一些狹窄工作環境的特別需要。連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參與,撥款100萬元資助轄下工程項目及負責其物業管理的承辦商的申請,計劃的首階段資助額為300萬元,名額約900個,預計可讓約10 000名工人受惠。職安局目前已接獲超過350宗申請,我鼓勵大家踴躍利用這個資助。

這些合稱「高處工作 安全三寶」的設備,可以幫助各位工友或者判頭本人,提升高處工作的安全水平,令廣大工友工作時多一份安心,他們的家人亦同時少一份擔心。

我呼籲所有僱主、承建商及工友和中小企老闆,善用資助計劃,購置這些安全設備。更重要的,是提升整體的安全文化,防止意外發生,切勿貪方便,掉以輕心。

我每次出席有關工地職安健的活動時,必定堅持提醒與會者一句話:「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為自己、為家人,我希望大家天天都能「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流動工作台 梯台 功夫櫈
流動工作台 梯台 功夫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