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與侍產假

2018年6月17日

今天是父親節,當然要講與父親有關的政策——侍產假。

政府剛在兩天前(6月15日)在憲報刊登《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建議將侍產假由目前的三天增至五天。有關修訂有待立法會通過及定出生效日期,其間再要預時間給予立法會就生效日期審議,更由於立法會暑假休會,若一切順利,最快要今年底前生效。今年內會成為父親的朋友,可能要等「下一次」才有機會享有多兩天法定假期。

不過,今天網誌談增加侍產假,還有一件尷尬的事情。不是上述最快都要年底才生效的問題,而是會被「翻舊帳」。所以,最佳做法便是「自我引爆」。

事源於2001年5月16日,我在立法會提出「家庭政策」動議辯論的議案。由於未能獲得功能組別議員過半數的支持,動議不獲通過。雖然如此,議案其中一項是政府應「訂立『家庭影響評估』制度,以評估現有及未來的社會政策、法例及措施對家庭的影響」,現時大致已「成功爭取」。剛於上星期一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中,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亦已交代了進展。

有關活動圖片
圖片來源:明報

當年經過立法會的辯論和一輪諮詢工作後,我亦於2001年11月編製了一份「名義上」是諮詢文件的「家庭政策」。當中提出多項有關「家庭友善」的政策建議,其中一項就是侍產假:「當局亦應考慮讓父親在孩子出生時候享有有薪侍產假期(如兩星期)」。當然,文件所說的是「如兩星期」,而且當年社會上並沒有認真的討論,但當年「開價」之高,環顧今天各界的「叫價」,可算是「超時空」的高了,與現時政府建議的修訂增加至五日,有頗大的落差。

上屆政府作出三天法定侍產假的建議,獲立法會通過,並於2015年2月27日開始生效。一年後,政府進行檢討,展開三次問卷調查及與持份者八次的聚焦小組。簡單來說,僱員與僱主之間有着明顯的分歧:僱員一般要求增加侍產假,主要是增加至五或七天;而多數僱主則傾向維持侍產假為三天,但若要增加至五天是可以接受。最後,勞工顧問委員會達至共識將法定侍產假增至五天。

這個「增至五天」的共識,得來不易。我希望大家珍惜這個共識,在立法會程序許可的範圍內,盡快通過修訂。

祝大家父親節快樂。大家快樂,父親便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