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祝願 和諧安康

2018年2月18日

今天是年初三,我首先恭祝全港市民,老少平安、如意吉祥、家庭幸福!

早前同事打趣問我,借年初三的赤口日,會不會在網誌「挑機」。其實在過往的網誌,我只是借網誌解說一些坊間對政策的誤解,而非為了「挑機」。新春佳節,當然應分享一下新年的祝願。早前我因應有些報章製作賀年特刊而提供了以下賀辭,多少概括了我的心聲和來年部分工作重點:
『勞資和諧 共創互利達多贏
    工人安康 家庭幸福喜樂多
    福潤社群 跨界同工事事成
    利澤香江 齊享勤勞豐碩果』

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要在賀辭中藏了「勞工福利」,更要藏足兩個。不過在初三赤口日,便更要強調「和諧」。

「和諧」——家庭和諧、勞資和諧、社會和諧,相信亦是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共同心願。只要大家多一點同理心,人與人之間便會多一點包容,社會和諧自然是唾手可得。家和萬事興、民和千家樂。

「家和」既可掃走家暴,更可令家人更愛惜生命。要推行「家和」,勞工與福利的政策配合,更是少不了。在今年內爭取資源,以強化社會福利署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工作,是重點之一。在勞工方面的家庭友善政策,便少不了增加侍產假的立法,與改善產假的研究工作。我亦要感謝商界在這幾個議題上整體抱正面務實態度,願意一起積極探討可行方案,而政府亦願意從促進者或是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的角度,作出多一點承擔。我期望上述多項工作在今年內會取得進展。

「平安」二字值千金。如果有去過長者安居協會的「生命.歷情」體驗館,會留意到入口一幅牆的設計,印滿「天天平安」、「家家平安」、「代代平安」的字眼,我且借此送上祝福。

「平安」亦是保障職業安全及健康的重點,雖然香港的整體職安健情況持續得到改善,但建造業的工業意外率仍然偏高。我們有必要加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刑罰,以加強其阻嚇力及進一步提高對工人「平安」的保障。我亦會爭取資源,讓勞工處可以加強宣傳和巡查執法。

還有十天便是財政預算案公布的日子,各界都抱有不同期望。在勞工與福利範疇,我當然有積極爭取資源,亦期望財政司司長會有「福潤社群」的好消息。但正如我最近回答議員和社福界同工時常常強調,很多時我們計劃服務的增加,除了錢的考慮,還必需要有人手——特別是專業人手的配合,始終要循序漸進。



有關活動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