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青年就業 共覓新機遇

2021年7月18日

前言

每年暑假,大中小學生們都為這悠長假期感到十分興奮;然而,暑假亦是不少年輕人告別校園之時。對於中六同學,相信最關心是星期三(7月21日)的中學文憑試放榜日,心情難免緊張。因應個人職志,部分人會部署好升學策略,部分人會準備進入職場,可選擇的路徑有很多,只要肯努力,總會走出自己的成功路。初出茅廬求職者,面對人生的新階段,心情難免會感到忐忑。政府一直關注青年就業的情況,並致力為他們提供就業支援。勞工處今年有多項措施,幫助不同學歷的年輕人尋找機遇。

就業創前路

勞工處於五月至八月,為有意投入職場的中學畢業生推出「就業創前路」特備支援項目,協助他們掌握最新就業資訊、計劃事業路向及提升就業競爭力,有關項目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雖然過去一年半本港多個行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業市場備受壓力,勞工處仍搜羅了大量適合中學畢業生申請的職位空缺,並上載至專題網頁(www.jobs.gov.hk/careerletsgo),讓他們可以按個人志向申請相關職位。該專題網頁亦刊載勞工處舉辦的不同類型招聘會詳情,中學畢業生可以一站式瀏覽所有相關資訊。

此外,勞工處兩間位於旺角和葵芳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青年就業起點」亦推出「職途快活人」系列活動,提供實用的培訓課程,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認識正確的工作價值觀,為投身職場作好準備。

展翅青見計劃

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職前及在職培訓機會。我們將舉辦「展翅青見夏日招聘浪接浪」招聘活動,於7月26日至8月26日期間舉行多次招聘日,十間機構提供約250個涵蓋不同類別的全職及兼職在職培訓職位空缺,包括餐飲、零售、建材檢測及公共服務業等。

至於有意於資訊科技、教育等行業發展的青年人亦可參加「電子教.學支援計劃」,獲聘用的青年人可免費入讀電子教學職前培訓課程,然後在學校擔任電子教學支援員,接受為期12個月的有薪在職培訓。此外,為了進一步鼓勵青年人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只要於計劃下的在職培訓工作滿三個月或以上,便可獲發留任津貼。視乎在職培訓期的長短,全職僱員可獲發最高12,000元留任津貼。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我在之前多篇網誌已為大家介紹過這項為2019至2021年期間獲頒授學士或以上學位的畢業生而設的計劃。自1月8日推出以來,計劃反應理想,有超過380間企業在計劃下提供約2 900個職位空缺,當中約一半為創科職位,求職申請數目超過18 000個。踏入7月份,畢業生入職步伐亦加快,目前有超過400名成功申請者已經入職。計劃下大部分職位仍繼續接受申請,亦不斷有新的職位空缺加入。在2019至2021年完成學士或以上學位課程的香港居民,可以透過計劃的專屬網頁(www.jobs.gov.hk/gbayes),了解空缺詳情及提出申請。計劃下獲聘的畢業生將獲不低於18,000港元的月薪。除了全面的在職培訓外,不少企業亦提供免費住宿或租金津貼,條件相當優厚。

共覓新機遇招聘會

勞工處將聯同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於本星期二、三(7月20及21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內舉行大型招聘會。為期兩日的招聘會共有四十多間機構參加,於會場設置櫃位,進行即場招聘,合共提供超過1 800個職位空缺。職位類別相當廣泛,包括飲食、物業管理及運輸等行業的職位空缺,當中約六成無需相關工作經驗,適合應屆中學畢業生或青年人申請。除即場招聘外,現場亦會有攤位介紹培訓課程資訊。有興趣的年輕朋友可瀏覽勞工處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www.jobs.gov.hk)。

結語

政府一直推出多項措施幫助年輕人就業,當中不得不提因應疫情而推行的創造職位計劃,繼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6億元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至今已創造了約31 000 個)以外,亦於2021-22財政年度額外撥款66億元推出新一輪計劃,創造額外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迄今已創造了約20 000個),幫助不同技能和學歷人士,其中有不少專為青年而設,並特別加入有助長遠事業發展的元素或培訓,讓他們累積工作經驗,部分更可有助他們考取相關專業資格,不但短期得以就業,同時有所增值。我深信通過政府以及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必定能為青年提供更多優質及多元化的發展機會,加上他們自己的努力,必然可以在職場上大放異彩,覓得美好新機遇。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