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百寶袋

2018年11月18日

叮噹(多啦A夢)漫畫和卡通片陪伴了不少港人成長。相信有很多粉絲對大雄少不免又羡慕又妒忌,因為每次遇上困難,叮噹都會從百寶袋取出千奇百怪的法寶,協助他化險為夷,輕鬆地解決問題。在眾多法寶中,一眾學生們的首選,肯定是吃完便能過目不忘的「考試神器」——「記憶麵包」。

雖然叮噹的法寶,很多都是天馬行空的幻想,但沒想到在現實世界中,隨着科技迅速發展,一些法寶竟然活現眼前。例如「抹地機械人」,不就是今日的自動吸塵機嗎?「室內小農場」則近似垂直耕種,而「偏光式速成製景相機」就是大家認識的3D打印。誰想到,不少「法寶」已成為我們現在生活的一部分,為生活帶來很多便利。

我以往多次提及,隨着急速的人口高齡化,香港將會面對兩個「老大難」的挑戰,就是土地和人手不足。根據推算,若以現時的資助服務需求率來推算未來的新增服務需求,在2018年至2058年這40年間,未計算現有短缺,我們便需要興建多1 200間資助安老院1!要知道興建一間資助安老院,最快都要花上7至十數年。不難想象這個目標根本遙不可及。

儘管找到足夠的土地,我們又會遇上人手不足的困難。根據2017年的資料顯示,資助安老院平均有約18%的個人護理員空缺,而當中過半數的護理員已年過50歲。所以,預計到2041年,我們將需要多3倍的個人護理員。而香港整體勞動人口卻可能會由2023年起開始下降2。因此,要減輕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種種壓力,其中一個解決辦法,就是鼓勵市民及機構多多善用「法寶」——樂齡科技。

事實上,絕大部分的「老友記」都渴望能夠居家安老,在晚年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社區環境生活。若能善用樂齡科技,便可以減低「老友記」因認知能力及機能衰退所帶來的不便,從而降低或延後他們對長期護理的需要。另一方面,樂齡科技可以提升護理員的工作效率,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專注工作,抽空與長者和殘疾人士加強交流和互動。同時,樂齡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可以減少照顧員的勞損,讓他們工作更為稱心。

有見及此,為了推動香港對樂齡科技的應用,政府計劃在今年12月推出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支援服務機構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預計有1 260間服務單位受惠。而星期四(11月22日)起,一連4天,特區政府、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將擔當叮噹的角色,舉辦第二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向機構及市民大眾展示從本地及海外搜羅回來的樂齡「法寶」。

今年,有近130個參展單位展出近380件展品,當中數十件更是首次在香港亮相。除了早前在記者會介紹過的多款新產品外,還有各式各樣協助長者日常起居生活和復康的不同功能產品。其中,單是輪椅品種已經目不暇給,包括可進出狹小空間(例如廁所)的超纖巧輪椅、配備前後指揮燈和車頭大燈的多功能電動輪椅、電動抬升支援輪椅、輪椅自動隨行機械人、可輕鬆變換的電動輪椅護理床、配備直立式站立架的前輪驅動電動輪椅、方便出門或旅行的輕便摺疊式電動輪椅等等,「一次過有得睇晒」,讓不同身體狀況的長者可按其需要有不同選擇。此外,我們還邀請到本地及海外的專家出席高峰會及工作坊分享經驗,免費入場,歡迎大家參與。

雖然我們沒有「隨意門」帶「老友記」回到壯年,但希望大家可以在博覽會發掘到「啱用」的法寶,提升「老友記」的生活質素,讓他們舒適地過一個無憂無慮的晚年。

1 見今年8月5日網誌

2 政府統計處2017年9月《2017年至2066年香港勞動人口推算》

有關活動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早前到訪南區,參觀位於香港仔的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了解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康復服務,包括將機械人和科技產品融入日常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