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日顯關懷

2016年11月20日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長者日」,為了向長者表達關懷和敬意,社會福利署(社署)每年在此日籌辦「消費優惠大行動」,今年有超過一千間來自全港十八區的食肆和零售店鋪參與行動,今天會向長者咭持有人提供九折以上或其他形式的優惠。此外,多間公共交通機構亦有響應,為長者提供免費乘搭優惠。各位「老友記」今天好好享受這些心意,與家人或良朋「飲餐茶、到處去」。

說到「飲餐茶」,我們剛於上星期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介紹按年調整公共福利金計劃(包括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計劃)的標準金額的情況。根據截至2016年9月底的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各項計劃的金額有2.7%的上調空間,例如生果金和長者生活津貼可分別上調至1 325元和2 560元。我們計劃在12月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並會按截至今年10月底的數據建議明年2月起生效的實際加幅。

現時香港約117萬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中,約84萬人(佔總數72%)受惠於各項公共福利金或綜援計劃。其中,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有約439 000人;另約231 000人領取毋須經濟審查的生果金;逾15 000人則受惠廣東計劃下的高齡津貼。另外,綜援計劃為有更逼切經濟需要的長者提供安全網,現時該計劃下的年老個案有約145 000宗,單身年老個案的平均標準金額約5 869元。

「到處去」方面,自從特區政府推行「二元交通優惠計劃」(「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以來,每天都是「長者日」 ——因為65歲或以上長者可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坐已參與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工具。本屆政府把優惠擴至綠色專線小巴後,用家的選擇更多,乘搭人次亦有明顯增加,近半年來乘搭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及綠色專線小巴的平均每日受惠人次接近1 100 000(今年4月至9月數字),當中約87%(約950 000人次)為長者。

勞工及福利局在今個財政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會增加至約11億元。這不是一個小數目,但可以鼓勵長者積極樂頤年、跨代共融(幫忙「湊孫」)、參與義務工作以至釋放勞動力,實在非常值得。

根據社署數字,現時約1 270 000名登記義工中,有超過157 000名是60歲以上人士,比本屆政府開屆(2012年7月)的136 000名增加接近15%,相信當中有不少是65歲以上,可藉「二元交通優惠計劃」更積極參與義務工作。我上星期談及「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的年齡上限已由65歲放寬至70歲,意味着有數以萬計人士亦可以藉乘車優惠大大節省上班成本。

我們知道有些人為了能更好地照顧家中長者,不惜放下工作全時間照顧他們。因此,我們推行了「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讓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能在護老者的協助下,得到適切的照顧及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安老。試驗計劃剛於10月開展第二期,使兩期試驗計劃的受惠名額總數達4 000個,總撥款額逾3億元。

另一項受長者歡迎的是醫療券計劃。本屆政府把每名合資格長者的醫療券金額增加至每年2,000元,保留和累積尚未使用的醫療券可達4,000元上限,方便長者選擇最切合他們需要的私營醫療服務,包括預防性護理服務。

本財政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服務的各項公共開支,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等,達到673億元,佔政府經常性總開支約兩成,即每100元中有20元是用於長者身上,盡顯本屆特區政府「敬老、愛老、護老」的施政方針。

讓我們在「長者日」一起向為香港多年作出貢獻的長者致敬!

有關活動圖片

有關活動圖片

有關活動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