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康復服務的零輪候目標

2020年12月20日

對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來說,能盡快安排早期介入服務有助他們日後融入主流教育。多年以來,日間學前康復服務主要有三個環節:

  1. 特殊幼兒中心(SCCC):提供特別的訓練和照顧予兩歲至六歲以下中度至嚴重程度殘疾的幼兒,以協助他們發展及成長。
  2.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EETC):主要為初生至兩歲的殘疾幼兒提供早期介入服務,並特別着重殘疾幼兒的家庭成員的角色。年齡介乎兩歲至六歲以下的殘疾幼兒,若沒有在同一時間內接受其他康復服務,可接受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服務,以協助他們日後融入主流教育。
  3. 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IP):在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內,為輕度殘疾幼兒提供訓練和照顧,以協助他們將來融入主流教育及社會1

上述三類服務,EETC原先的目標是為兩歲以下的殘疾幼兒及其家長提供服務,但由於不少個案由發現至評估需時,再加上EETC名額不足,輪候時間需時,結果絕大部分的殘疾幼兒在接受服務時都已達兩歲。到2016年3月31日,接受EETC服務的幼兒中只有4.7%是兩歲以下。截至2019年年底,接受EETC服務的兩歲以下幼兒已增至13.0%,原因有二: (1)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OPRS)的發展,及(2) EETC服務名額的增加。

OPRS的發展

上述三項學前康復服務輪候時間頗長,已出現了一段時間。有見及此,不少社會服務機構透過不同的慈善基金的資助,進行多項先導計劃,為輪候服務的殘疾幼兒提供訓練及支援服務。社會福利署(社署)汲取了這些先導計劃的經驗,由2015年11月起,推行OPRS試驗計劃,透過非政府機構統籌的跨專業服務團隊,為就讀於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讓他們在學習黃金期內可盡早獲得所需的訓練。政府已由2018年10月起把服務常規化,並把服務名額由約3,000個增加至當時約5,000個,翌年增加至7,000個。

在決定將服務常規化時,以當時的估算,7,000個名額應可滿足服務需求。但是OPRS其中一個成功之處,是讓過往或許有猶疑的家長因看到服務的成效及接受服務的幼兒的顯著進步,明白到應為可能有特殊需要的幼年子女尋求合適的評估和服務,結果導致服務需求增加。OPRS這計劃誠然有助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成長;計劃原先希望紓緩服務不足與頗長的服務輪候時間,現在卻因深受家長歡迎的緣故,本身出現了另一個輪候隊。

2019年10月《施政報告》宣布,在未來三年,每年再增加1,000個服務名額,於2022年將增加至1萬個名額。縱使OPRS的供應增加會間接令需求增加,我相信1萬個名額應是足夠的。此外,根據OPRS原先的設計,可運用約10%的名額為那些正輪候評估的幼兒提供一些訓練。不過,由於OPRS本身都出現輪候隊,所以可以為那些輪候評估的幼兒提供服務的空間十分有限。當OPRS名額由今年增加至8,000個,明年9,000個及後年10,000個時,正輪候評估的幼兒將有較大機會接受服務。與此同時,今年八月,社署啟動了一項為期20個月的試驗計劃,為正輪候評估或經評估為有邊緣發展問題的幼兒提供早期介入服務,目標是在試驗期間為約2,300名兒童提供服務。

接上文,另一個OPRS產生的效果,便是減低了EETC的需求。OPRS試驗計劃進行期間,我們發現有75%家長,縱使當EETC有位時,仍然選擇將子女留在OPRS服務。換言之,OPRS減低了EETC的需求。

EETC服務名額的增加與零輪候目標

截至2016年3月31日,EETC共有3,102個名額,到2020年3月31日,已增加至3,771個,即增加了21.6%;今個財政年度將會增至4,068個。由於過往的努力,未來數年陸續會有新的服務單位落成,加上上述OPRS的效果及其名額增幅,EETC和OPRS的服務零輪候時間目標將指日可待。社署會密切留意進度,或有可能將部分計劃中的EETC改為SCCC,以減低SCCC的輪候時間。要落實SCCC零輪候時間的目標,亦要視乎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多個SCCC項目的發展及落成進度。

未來方向

我們一般可將學前兒童的特殊需要分為三層,SCCC是對應第三層(Tier 3)較高特殊需要,EETC主要是對應第二層(Tier 2)中等的特殊需要,而OPRS則對應第二層及第三層的特殊需要。上述剛開始為期20個月的試驗計劃,便是對應第一層(Tier 1)較輕的特殊需要。若這個第一層支援服務計劃試驗成功,日後可能與OPRS結合,讓那些在第二層支援服務中有顯著進步的幼兒可以過渡到第一層的支援服務,而無須繼續留在第二層支援服務或要即時中斷服務。長遠而言,當學前康復服務的輪候時間大幅縮減時,政府會重新檢視各項學前康復服務的定位,包括服務特色和需求、探討是否把EETC的服務重新聚焦於三歲以下的兒童。

1 在這網誌中,我不會詳細討論IP的現況及未來發展,這有待日後OPRS及在學前單位提供的社會工作服務成熟發展後,可考慮將OPRS,IP及EETC作整體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