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的聯想——持續進修基金前帳戶「復活」

2019年4月21日

前言

復活節對於普世信徒來說固然是意義重大的日子,在香港這個東西文化薈萃的地方亦深受非信徒歡迎,商場早已推出各式復活蛋,旅行社亦忙於出團。不過,今年復活節,勞工及福利局也有一個大復活蛋跟廣大市民分享。因為由本月開始,持續進修基金(基金)的一系列優化措施已經實施,當中包括約715 000個已結束的基金帳戶也可以「復活」,以鼓勵大家幫自己「升呢」。

優化持續進修基金的背景

在我就任勞福局局長時,基金的檢討已經開始。不過,從原打算「微調」到大幅度優化,以及70多萬個帳戶可以「復活」,源於我在2017年11月底到北京參加一個殘疾人士的國際會議前,與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交流會面。當時其中一個討論重點,是未來估計的科技(特別是人工智能)發展對勞動人口需求的一些分析和策略1

大家或許都聽說過近年不少研究都指出,未來人工智能與科技發展,可能會大幅度取代不少現有的工種。面對邁向「工業4.0」的挑戰,不論是經濟、文化、社會系統都會受到衝擊。從過往的工業1.0、2.0及3.0的歷史所見,每次的工業革命都令不少工種消失,但亦同時有大量新的工種出現。勞福局的責任之一,便是如何為未來勞工巿場的轉變作好準備。

在制度上,香港有僱員再培訓局、職業訓練局、眾多大專院校,以至坊間無數的培訓機構,以及有為業界提供培訓課程的企業。表面上,當舊的工種消失,新的工種出現,現有的訓練「供應」基建已經存在,我們要考慮的是如何在「需求」方面提供支援與鼓勵。優化基金便是其中一項重點措施。

基金的優化措施

基金成立於2002年,通過提供培訓資助,鼓勵本地勞動人口持續進修,提升技能。政府於去年5月向基金額外注資了100 億元,並就基金進行優化措施。由於制度變化幅度大,準備需時,故優化措施在今年四月開始實施。

本月開始實施的優化措施包括:倍增基金資助上限至每人2萬元、將申請人的年齡上限由65歲提高至70歲、大幅擴展基金課程範疇、加強對基金課程的質素保證及保障申請人的措施等,當然亦包括上文提及把已經結束的基金帳戶也「復活」過來,讓帳戶持有人可以重新啟動有關戶口,申請使用原有1萬元資助中如有仍未用盡的結餘,以及新增的1萬元資助。約715 000個已經結束的基金帳戶中,約420 000個帳戶在原有1萬元資助中尚有未用盡的結餘。

至於基金課程範疇亦大幅擴展,所有在資歷名冊上的合資格課程均可申請登記為基金課程。在原有約7 800項已登記基金課程之上,估計有最少額外4 000項在資歷名冊登記的合資格課程可納入基金課程範疇。該約4 000項額外課程,大致可歸類於資歷架構下的14個學習及培訓範疇,涵蓋十分廣闊的領域或技能,例如建築及城市規劃、藝術、商業及管理、電腦科學及資訊科技、人文科學等。事實上,我們得悉有不少培訓機構正積極準備因應市場需求,申請將多項課程加入資歷名冊,以符合成為基金課程的基本要求,大幅增加學員進修的選擇及靈活性。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要,從琳瑯滿目的課程選擇報讀心儀的科目,增值自己,進一步「活化」人生。

不過值得留意的一點,是優化措施中引入了新的學員共付比率(即學員本身需負擔的課程費用的百分比):首1萬元資助的共付比率維持在20%,而次1萬元資助的共付比率則為40%。制訂兩層共付比率的原因,是希望減少培訓機構增加學費的誘因。

後語

或許「變幻原是永恆」,要抓緊香港轉型發展知識型經濟,以及日趨全球化的社會所帶來的經濟發展及工作機遇,善用基金,透過持續進修以豐富知識,加強裝備自己,提升自身工作及生活技能,便更能面對多變難測的未來挑戰。

1 有關交流於2017年12月3日的網誌(www.lwb.gov.hk/tc/blog/post_03122017.html)中,有所交代。

附表:受歡迎基金課程如下:

I) 以課程數目排序(截至2018年12月底)

排序課程範疇課程數目
1商業服務2 879
2金融服務業1 895
3設計749
4語文568
5旅遊業561
6物流業502
7創意工業393
8「能力為本」課程217
9工作間的人際及個人才能14
總計7 778

II) 以申領人次排序(2016至2018三年合計)

排序課程範疇申領人次
1商業服務15 775
2語文14 177
3金融服務業11 054
4「能力為本」課程6 478
5設計5 260
6旅遊業2 817
7物流業2 444
8創意工業1 474
9工作間的人際及個人才能172
總計59 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