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 + 奮進

2017年05月21日

青年是社會持續發展的新動力,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青年提供多元的發展機會。隨着中學文憑考試結束,又是新一屆中學畢業生考慮升學或就業的時候,新一批大專畢業生亦開始尋找工作,不同的機構都會趁這段時間舉辦升學就業博覽或者招聘會,提供各樣資訊和就業機會。單在過去一個星期我已經出席過兩個招聘博覽開幕禮和一個有關青年就業的圓桌研討會。

最新發表的整體失業率維持在3.2%,是2014年第二季後的最低水平,顯示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青少年失業率較整體失業率高是全球性現象,但近年保持堅穩的勞動市場確實令到青少年失業率有所改善。

對於有意投身職場的年輕人,近年勞工市場偏緊,無疑讓他們在職場上有更多選擇機會。不過,青年人由學校踏入職場,特別是在尋找第一份工作的過程中,難免因缺乏經驗而面對不少難關,因此,勞工處和不同的青年服務機構都有為他們提供各類型職前裝備服務,以期協助他們順利投身社會。

在就業前景方面,創新科技、航空、工程、建造、會展旅遊、護理等行業,都為年輕人提供很多發展的機會。香港國際機場現時直接聘用超過65 000名員工,服務範疇包括航空服務、貨運、餐飲、零售以及其他種種支援服務,預計當第三跑道系統投入服務後,更可在原來的基礎上,提供共十多萬個直接就業機會。人口高齡化亦為醫護、安老、個人護理以至復康等行業帶來新機遇。

勞動市場職位多樣化,對求職者的學歷要求不盡相同﹔除學歷外,求職人士是否具備相關專業技能及經驗亦相當重要。因此,不論是中學畢業生還是大學畢業生,要認清自己的志趣及個人能力,尋找合適的工作,並投入工作努力上進,在職場累積經驗,相信可在一份合心意的工作上有所發揮。

近年新興一個名詞——「斜號青年」,意指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而選擇有多重職業及身份的生活。這一方面反映部分新生代追求彈性就業模式,或者尋求多元的工作體驗,不願過早定型,部分更成功創業,但彈性就業的代價可能是較低穩定性和較難有晉升階梯,需要自己衡量和取捨。最近我出席一個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中西區區議會和民政事務處合辦的「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和招聘博覽時,很欣賞大會就「斜號青年」制作了一套名為「定向人生路」的話劇,幫助年輕人以至他們的家長作出客觀分析和思考。我留意到,近期針對年輕人的招聘會,工種亦趨多樣化。例如我參觀了一個名為宴會兵團的攤位,便集餐飲、宴會營運、業務支援於一身。

青少年們需要輔助,讓他們可以盡早認清自己志趣,確立奮鬥目標。因此政府近年透過在中學加強生涯規劃教育,以及與商界合作推行各類型的工作體驗計劃,幫助年輕人。

就支援中學畢業生,勞工處將於今年5月至8月期間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就業創前路」,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就業。當中「青年就業起點」會舉辦多項培訓課程和互動劇場,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潛能和認識正確的工作價值觀;亦會為畢業生提供職業潛能評估和體驗就業諮詢服務等。此外,勞工處為有志即時投入職場的畢業生搜羅合適的職位空缺,舉辦多個大型及分區招聘會,讓他們可即場參加面試。勞工處亦已設立專題網頁(www.jobs.gov.hk/careerletsgo),提供有關活動及其他就業市場的資訊,以及臚列無需工作經驗的空缺,供應屆畢業生申請。

勞工處又持續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勞工處於今年4月在「展翅青見計劃」下推出一個名為「就業‧起動」的新就業計劃,透過非政府機構,為需要特別協助的青年人,安排為期12個月的在職培訓,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

「展翅青見計劃」近年亦推出配合新一代年輕人興趣的就業項目,包括:航空業「見習飛機維修員」、物流業「物流項目見習生」、旅遊業「助理預訂顧問」、餐飲業「咖啡調配員」、物業管理業「會所助理」、嶄新的「園藝及樹藝師(見習生)培訓計劃」、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合辦「初級見習技工培訓計劃」、支援香港國際機場向旅客提供顧客服務的「機場大使計劃」、與醫院管理局港島西醫院聯網攜手推出「醫護支援人員培訓計劃」、於主題公園進行在職培訓的「遊樂設施服務員培訓計劃」,及與僱員再培訓局協作的「特種警衞訓練計劃」等。

政府也透過撥款予職業訓練局提供職業發展計劃,包括「Teen才再現計劃」及青出於「南」少數族裔培訓計劃。僱員再培訓局亦為青年人提供專設的「青年培育計劃」,並積極鼓勵培訓機構開發具就業潛力及配合青年人興趣的新課程。在2017-18年度,有關課程涉及1 000個培訓名額。

我們鼓勵青年人擇業時要擴闊眼界,父母亦要改變思維讓子女嘗試不同工種,青年人毋須被自己的學歷或傳統社會目光規限其取向,反應以個人能力及志趣作優先考慮,向着目標奮進。

各位青年朋友,祝願你們把握機遇,創造無限可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和招聘博覽時,與招聘攤位負責人交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和招聘博覽時,與招聘攤位負責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