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勞福筆記(四)

2020年3月22日

我常常指出,想了解政府每年政策新猷或新資源投放,是要把每年的《施政報告》與《財政預算案》以及相關的附篇一起閱讀,才可窺全豹。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的《施政報告附篇》提到,政府會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額外注資5億元,以持續支持社會資本發展計劃,通過跨界別合作,在社區建構互助網絡。有關注資應可讓基金繼續運作至2024年,以支持約140項計劃,惠及超過14萬人。相關注資申請將連同《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一併提交立法會批核。

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一直致力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社會資本的6大範疇包括:社會網路、信任和團結、互助和互惠、社會凝聚和包容、社會參與,以及資訊和溝通。基金自2002年成立至今,資助超過400個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目的是正如基金多年來的推廣用語:「為社區注入人情味」。

以基金形式資助的計劃,好處是可以更敏於回應社會一些突發事件而衍生的社會需要。舉例說,2003年「沙士」肆虐,人心惶惶,基金撥款資助首批計劃提倡社區團結及鄰里互助等社會資本精神。2008年,因應天水圍連串家庭悲劇,基金一次過資助該區13個社會資本發展計劃,是歷年來單一地區獲批計劃數目之冠。2009年,金融海嘯衝擊,基金連續兩期撥款申請均以「逆」更要互助自強為題,動員社會各界參與發揮互助互惠精神。

基金去年12月開始接受第31期資助計劃的申請。因應去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對家庭及人際關係造成的影響,這次申請以「連繫社區‧由家出發」為主題,希望透過建立社會資本,例如加強社區支援網絡、提升個人解難及溝通能力等,連繫「家庭」——除了指家人與家人的關係外,亦包括香港社會這個大家庭。

基金時刻回應社會情況及需要,因為我們知道在社會面對艱難的時刻,社會資本所發揮的效用更為重要。近日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市民都避免外出及互相接觸。雖然社會資本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及建立互助關係,但在疫情的影響下,人與人之間偏偏需要互相減少社交接觸及保持社交距離。

幸好基金資助計劃團隊仍能有效地透過計劃於社區編織的互助網絡,同時善用科技網絡,為社區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相應支援。以下是計劃團隊積極推動地區網絡發揮守望相助精神的例子:

• 葵青區有不少獨居長者,有見及此,該區的計劃團隊除了運用本身的網絡聯繫善心人士及企業捐贈防疫物品(口罩、洗手液等)予長者外,更動員區內義工每天透過電話聯繫長者,確保他們情緒及生活得到適切照顧(葵芳愛鄰社的「耆義恩典」社區健康發展計劃);

• 學生停課期間,不少家長每日既要上班,又要時刻照顧全日留在家中的孩子。計劃團隊找來協作夥伴製作兒童節目,每日於社交平台直播,為小朋友提供多一個學習渠道之餘,亦為家長減壓(生命工場的「莫逆生伸」男人幫);

• 為防止病毒傳播,有計劃團隊改用網上視像通訊舉辦互助小組,讓一班爸爸有互相交流及抒發的平台,為同路人打氣(爸爸網絡的父聯網有得傾)。

計劃團隊及其網絡每天在地區細心聆聽及默默觀察居民所需,靈活地推動合適資源,在不同社區為不同背景的社群提供適切又體貼的協助,大大紓緩了面對疫症的壓力。這正正體現社會資本的效用,讓社會在逆境時更能發揮團結精神,令社區更有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