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聖誕

2018年12月23日

每年到這個時候,四周的聖誕燈飾,電郵或手機傳來的祝賀訊息,都令人感受到聖誕節的喜悅氣氛。雖然除聖誕及新年公眾假期外,我都會繼續工作,但因不少人都放假,會議自然少了很多,壓力也減輕了不少。當然,在假期期間留港消費,都算是對香港經濟有多一點貢獻。

濃厚的聖誕節日氣氛,與平日不少的政治戾氣有着強烈的對比。雖然我都明白不少對政府的負面抨擊,都是希望政府做好些,但一些負面抨擊,除了負面字眼外,便沒有其他建設性內容。或許表面上會有一些「抒發不滿」的作用,但結果只會令大家更不開心,雖無「酒入愁腸」都衍生「愁更愁」的負面效果。

聖誕節亦讓我想起不少聖誕歌,腦海浮現第一首便是Peter, Paul and Mary的A Soalin',是一首有關聖誕節中沿門請求分享餅食者心聲的歌,刻劃出聖誕的愉快氣氛與貧乏的強烈對比。從意義上可以說是一種對貧富懸殊的批判,但歌詞中一個負面的字眼都沒有,而最後的兩句,更表達祝福:「This holy tide of Christmas of beauty and of grace, Oh tidings of comfort and joy.」

自上月政府發布《2017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社會上的討論——除極少數之外——可說是有一個共識:減低貧富懸殊及扶貧,政府是責無旁貸的,這亦應是新一年要加把勁的工作之一。我們於2018年4月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優化為「在職家庭津貼」。截至12月21日已有44 000多個住戶獲發津貼,涉款接近7.8億元,受惠住戶成員超過15萬人,當中有62 000多名兒童。當然,整體成效有待實施一年後再作出檢視。

在過往一年,民間及立法會都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全面檢討現行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雖然我沒有任何打算「全面」檢討綜援,不過亦樂意聽取各界提出具體的意見,共同探討如何優化現有的制度。

最後,我希望當大家在互相祝賀「聖誕及新年快樂」時,不單祝願「聖誕節及新年假期快樂」,而是「新的一整年每一日都快樂」。希望社會減少負面情緒與政治戾氣,讓大家常常都更開心。


有關活動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後排右三)日前到位於添馬公園的東華三院iBakery愛烘焙餐廳,與局內同事預祝聖誕時,與該餐廳團隊合照,為受聘的殘疾人士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