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兩社工

2019年3月24日

前言

在中學提供社會工作服務,發展至今已超過40年。由政府在70年代尾開始就「4間中學1名社工」提供資助,逐步改善至2000年9月推行「一校一社工」。後來,由於青年吸毒問題引起社會關注,自2011年9月起再增加人手至「一校1.2名社工」。雖然近年中學生人數下降,每間中學平均人數由20年前約1 000名學生,下降至今天約680人,但需要支援及輔導的學生數目不減反增。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一項受到大家關注的措施,就是「一校兩社工」。

防止青少年自殺的跨部門工作小組

2017年10月,行政長官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成立和統籌一個跨局/部門工作小組,跟進青少年自殺問題,特別是檢視在2016年11月公布的《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最終報告》所載建議的落實進度,並研究是否可加強現有措施和服務,以及推出進一步措施。2018年10月,工作小組向行政長官提交了報告,並獲得接納。其中一項跟進工作,就是探討如何及早辨識及支援有需要的青少年。為了加強這方面的人手,我們計劃在每間中學將目前的1.2名社工增加至2名,並同時增加督導支援。我們期望透過強化學校社會工作服務,應對中學生在學業、情緒和精神健康方面所面對的種種複雜問題。

當然,學生自殺是一個複雜的社會現象,受縱橫交錯的因素影響,例如精神健康、濫用藥物、生理、家庭、學校、社交及社會環境,甚至是互聯網。要預防學生自殺,必須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包括教育局、勞福局、民政事務局、食物及衞生局、醫院管理局、社會福利署及衞生署等等,與各學校及社會服務機構,致力築起安全網,提升學生的精神健康質素及抗逆能力,減低他們的壓力;並與他們建立聯繫,做好預防、及早識別及介入,為他們提供所需支援。學校社工所提供的服務,雖只是其中一個元素,但亦是一個不可或缺及須加強的部分。

目前我們大約在460間中學提供資助的社會工作服務,每校由1.2名社工增加至2名,大約要聘請370名助理社會工作主任(學校社工)。由於現時的學校社會工作服務所面對的個案十分複雜,問題的源頭往往不是在學生身上,服務的介入很多時都不單是「輔導」學生,而是要與不同的系統(家庭、學校、社群)協作,甚至介入,才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由資深的督導社工主任為學校社工提供支援和督導,是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的重要一環。現時,中學學校社工的前線與督導比例為8:1,換言之,我們同時會增加約46名社會工作主任來加強督導支援1

有沒有足夠社工?

中學學校社會工作服務須由持有認可社會工作學位的註冊社工提供。2019-20年度各大學及大專院校的社工系學位畢業生人數約為1 053人,應足夠應付今年新增社工職位的需求。當然,新增的職位不一定聘用新畢業同學,部分職位會由已有工作經驗的社工擔任。

後記

當然,單是增加學校社工數目,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加強其他系統(醫療、學校、社區)的支援,亦同樣重要。上述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已就有關工作提出多項建議。詳細內容,可以參閱有關報告:
www.lwb.gov.hk/tc/other_info/TFPYS_Report_(Chinese).pdf

1 新增共410多個社工職位,涉及開支全年為3.132億元。

有關活動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