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狗年BB」爸爸致歉

2018年6月24日

剛過去的星期三(6月20日),有關法定侍產假修訂由三天加至五天的法案,在立法會首讀及二讀。由於修訂法案十分簡單,故此我在會上表達,希望立法會議員考慮毋須就有關法案成立法案委員會,以求可於立法會在暑假休會前恢復二讀及三讀通過。可惜,我失敗了,未能說服議員。在星期五(6月22日)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有議員要求成立法案委員會。換言之,法案便不能於暑假休會前完成立法程序。

在星期三立法會上的發言,我並沒有要求議員不就法案提出修訂,因為這是議員的權利。我只表明政府的立場,是只接受將侍產假由三天加至五天,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勞資雙方共識。當然,是否要成立法案委員會都是議員的權利。我只希望議員若有修訂提出,大家便提出,而不一定需要成立法案委員會表達大家對增加侍產假至七天的要求。因為這個要求,大家都非常清楚。若要表達有關意見,大可在恢復二讀時,在立法會大會上表達。

看來,成立法案委員會是不能避免了,最快完成審議工作及恢復二讀,都要待立法會十月復會之後。就算順利通過,仍需刊憲,立法會再審議生效日期,亦由於聖誕節及新年立法會休會,相信只能於農曆新年前後,才能生效。我現在只能希望第一位「豬年BB」的爸爸可以多享兩天侍產假。(註:2019年2月4日香港時間上午11時14分14秒立春之後出生便屬「豬年BB」。)

當然,我們亦不能「賴」立法會議員,政府就提交條例修訂,的確要走很多程序。雖然只是一個簡單修訂,但都用上超過半年。所以,還是要由身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我向未來「狗年BB」爸爸道歉:「對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