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無小事之社、商、官合力扶貧

2019年5月26日

前言

在今年5月11日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中,陳智思議員代表團結香港基金介紹透過其「商社聚賢」的社創平台,推動一個名為「民生無小事」的計劃。計劃的目標旨在發掘社區民生小事,策動企業,透過社會服務機構的協作,發揮創意,從解決每日困擾基層的生活小事開始,其中一個重點是改善劏房戶及獨居長者的生活。在扶貧高峰會上,簡介了參與該計劃的數間企業,如何為劏房戶及獨居長者提供「土法」空調、防跌、擋風雨、防鼠患及滅蝨等1 。這個項目可算是一個「商、社」合作的項目,似乎缺少了「政」(政府)的參與。

大家都知道特首經常提到「民生無小事」,更於上任後第一次問責團隊的集思會中,提醒問責官員「民生無小事」。這個由民間組織發起的「民生無小事」計劃,雖然開始時沒有政府的參與,但政府亦應考慮吸納民間智慧,將之發揚光大。這便是我作為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明天(5月27日)要到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講解的其中一個關愛基金項目的初步構思

支援居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低收入住戶——初步構思

如何幫助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俗稱「劏房」)的低收入住戶,一直以來都是社會上,特別是立法會中,經常討論的議題。吸納了上述「民生無小事」計劃的意念,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聯同社會福利署探討如何改善劏房戶的居住環境,期間有諮詢相關社會服務機構的意見及參考他們的經驗。經過數個月的探討,現正計劃透過關愛基金推行一個新的項目。

有關擬議的項目將由社會福利署負責推行,社聯負責統籌並邀請非政府社會服務機構協助執行,為居於劏房的低收入住戶提供一筆過津貼,進行簡單家居改善/維修、購買傢俬或家用物品及滅蟲滅蝨/防鼠患等服務,以改善他們的家居環境。

社聯及其夥拍的非政府機構服務單位,會透過家訪評估劏房戶的家居環境和改善項目的需要並處理申請。同時,服務單位亦會協助住戶連繫社會資源,包括各類扶貧措施、社區資源、來自商界和地區內的義工,為有需要的劏房戶提供協助和支援。

由於有關項目預算超過一億元,因此會根據程序聽取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及後將會提交給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及扶貧委員會審批,預計可以於2020年第二季開始推行,為期兩年,預算約為2.9億元,可惠及24 000個低收入住戶。

後記

坊間在過往有建議為低收入劏房戶提供租金、電費及水費津貼,但有鑑於這些津貼雖可以短暫紓緩住戶的經濟壓力,但大部分終會成為相關業主的收益,所以政府一直對這些建議有所保留。從另一角度看,這些現金津貼或許在統計上可以減低貧窮數字及減少作為貧富懸殊指標的堅尼系數。

相反地,現時建議的項目預期每年會用過億元,若從現行計算貧窮人口數字的方法,由於項目不是現金轉移,所以是不會減低貧窮數字或堅尼系數的。可是,考慮到前者實際效用有限,而後者從「民生無小事」計劃的經驗可以實質改善劏房戶的生活質素,我們沒有考慮採取一個可以「整靚條數」的方法。而且,這項目可以透過「民、商、官」的合作扶貧,更有利於建立一個共融的社會。


1 當日簡介的短片可以在扶貧委員會有關高峰會的網頁下載觀看:www.povertyrelief.gov.hk/chi/cop_meeting.html

有關活動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兼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左三)於五月十一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參與「創新扶貧 社商齊參與」小組專題討論。參與討論的商界及社福界代表包括(左起)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利希慎基金總裁何宗慈、團結香港基金「商社聚賢」召集人陳智思、協成行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方文雄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席間方文雄簡介多間企業參與「民生無小事」計劃協助劏房戶居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