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康復服務 增加社區支援

2021年9月26日

政府一直關心殘疾人士的不同需要,持續加強各種康復服務和措施。在2021-22年度,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的經常性開支預算(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約107.1億元,較2017-18年度的64.5億元增加66%。

康復服務發展規劃

康復諮詢委員會在2020年6月向政府提交《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方案》),當中釐定了四個策略方向,並按20個主題提出62項策略建議,以應對殘疾人士的服務需要。政府在2020年7月公布原則上接納《方案》,並按每項策略建議的成熟程度,分為短期及中長期措施,繼續以「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方式落實。

本屆政府已落實多項措施加強支援殘疾人士照顧者,包括增加日間、住宿、家居照顧和暫顧服務名額,以及加強多項中心及家居為本服務的人手等。政府會繼續透過發展項目、購置處所及推動「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等,增加服務名額,並會鼓勵社福機構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原址擴建或重建善用其土地,增加康復設施。政府亦會於本財政年度把有關康復服務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以確保服務的持續發展。

以下我介紹一下加強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社區支援、加強支援有特殊需要學前兒童,以及加強支援老齡化康復服務使用者幾方面的詳細措施。

加強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社區支援

加強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社區支援是近年重點推展的一環。主要措施包括:

  1. 在2019-20年度加強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康復訓練服務,並在2021-22年度起將中心數目由現時的16間逐步增加至21間;
  2. 在2018-19至2019-20年度將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由六間增加至現時的19間;並在其中五間中心設立少數族裔專屬單位;
  3. 在2019-20年度將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由三間增加至五間,並加強原有中心的人手;
  4. 在2019-20至2020-21年度為額外約1 800名居於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到戶家居照顧服務,以及提升照顧服務的交通支援,並在2020年初將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擴展及中度殘疾/照顧需要的殘疾人士;
  5. 自2020年11月起增撥資源加強全港17間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在社區支援(特別是照顧者支援)方面的功能;
  6. 在2021年向合資格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購買45個指定住宿暫顧宿位;以及
  7. 在2018-19年度起將「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的撥款總額由每年約1,500萬元增加至約2,100萬元,持續推動殘疾人士及其家人/照顧者之間的自助和互助精神。

加強支援有特殊需要學前兒童

《方案》其中一個策略方向是提供適時及適切的支援,以裝備殘疾人士應對人生歷程中各個階段的轉變。當中,本屆政府積極投放資源,為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介入支援服務。

為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政府早於2015年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由跨專業服務團隊為該些就讀於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兒童提供到校訓練,並為老師/幼兒工作員和家長提供專業支援。政府由2018年10月起把該服務恆常化,服務名額由試驗計劃下的約3 000個增加至現時約9 000個,並會於2022/23學年進一步增加1 000個至10 000個。

此外,政府於2020/21學年透過獎券基金推行「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為正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該些中心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等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

為了讓被識別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能在升讀小學後,繼續獲得關注和適當服務,社署和教育局已於2018/19學年加強學前康復服務單位與小學之間的資料轉移機制。在機制下,正在接受或輪候社署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學前兒童的評估資料及進展報告,會在新學年開始前送交有關小學,以便學校及早知悉有關學生的情況,從而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

加強支援高齡化康復服務使用者

一如《方案》指出,殘疾人士出現高齡化的問題,尤其是智障人士。就此,社署持續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在部分社區支援及院舍服務增加言語治療服務,改善服務使用者因高齡或嚴重殘疾引致的言語和吞嚥問題;推行「私家醫生外展到診計劃」,為受資助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提供基礎醫療支援;以及於2019年推行試驗計劃,成立跨專業外展隊為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提供支援服務。社署亦會推行試驗計劃,分別為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以及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暨中度弱智人士宿舍的高齡化服務使用者,提供一站式及持續的復康訓練、住宿及照顧服務。

與此同時,政府在2018年12月推出「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以助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及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基金至今共批出約3.8億元,資助約1 30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合共9 600個科技產品。


圖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日前參觀協康會綜合服務大樓內協助特殊需要兒童適應社區的活動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