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

2019年01月27日

前言

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期間,為籌備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會)進行的公眾參與活動當中,普遍要求發展一個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委員會成立後,亦同意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為委員會的優先工作範疇之一。

在理念上,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可有效地將各決策局/部門管理的數據整合,以便制定有關兒童事宜的政策方向、策略、建議、優次和改善措施。

何謂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

中央兒童個人資料庫

所謂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可以有不同的理解。簡單的想法是一個單一資料庫,包含所有18歲以下人士的資料。香港現時約有100萬名18歲以下人士。

今天,在政府不同部門存有兒童各種不同的相關資料,如入境事務處有出世紙及兒童身份證的資料;教育局及學校有學童的資料;學生資助處有申領不同資助的學童家庭資料;社會福利署的不同服務單位有不同受助家庭及兒童的資料;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有兒童的健康相關資料……不少人都會有一個想法:如果我們將這些資料庫整合,便能更容易掌握兒童各方面的資料。至於是否可以或是要怎樣整合,這是一個需要研究探討的問題。

我可以舉兩個例子,讓大家意識到要建立有關資料庫的挑戰。第一個是本港的例子,另一個是外國的例子。

政府在2008年3月發表的醫療改革諮詢文件《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中,建議開發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系統)。擬設的系統目標是透過一個平台,讓不同的醫護提供者(如公立及私家醫院和診所)在取得當事人的同意後,可上載和查閱其電子健康紀錄作醫護用途。

這個系統可算是以個人層面整合了散布於不同醫護提供者的健康紀錄資料庫。翌年,政府決定進行有關系統發展及相關立法工作,花了5年時間,於2014年4月提交《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草案》予立法會。立法會用了一年多時間審議條例草案,結果於2015年7月通過條例草案。系統的第一階段於2016年3月開始啟用。換言之,由決定推行至啟動用了7年時間。

另一例子是英國的中央兒童資料庫(ContactPoint)。英國於2003年宣布成立兒童資料庫,計劃用超過2億英鎊,整合超過1 000多萬名英國18歲以下兒童的資料,目標是2008年底全面啟用。可惜有關決定一直都有爭議,核心問題是私穩保障,以及擔心每一個兒童及其家庭會受到官方監視。結果,在2010年英國大選,保守黨獲勝後,將整個由工黨政府推動的計劃取消。這個兒童資料庫「未成年已夭折」。

上述只是兩個例子。不同性質的中央資料庫,或不同國家的兒童資料庫的經驗都值得我們參考,這亦是日後要推行的研究工作之一。

兒童統計資料庫

當然,所謂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可以是一個有關兒童的統計資料彙編。現有相似的例子,有政府統計處每年出版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過去青年事務委員會1 歷年出版的《香港青年統計資料概覽》,以及香港小童群益會曾出版的《兒童發展指標》。

結語

現時,不同政府決策局/部門,包括教育局、衞生署、社會福利署等,會因應各自的政策、服務範疇及運作需要而收集與兒童相關的數據。但由於各決策局/部門現時所儲存的數據並沒有統一的格式,亦非全面數碼化,而收集資料的目的亦各不相同,這些數據不能在未經整合下完全互通。

由於政府從日常運作所收集的資料,無論在數量和範疇方面均具規模,故此要考慮整合,單單是檢視現時政府各決策局/部門就有關兒童數據搜集的情況,已需用上不少時間和人力。

鑑於研究的規模和複雜性,我們預期在招標聘任研究顧問程序後,研究可於2019年第3季開展,估計將需時約18個月完成。往後的具體工作需參考研究的結果及建議。


1 青年事務委員會已於2018年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