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終回顧

2020年12月27日

轉眼到了2020年最後一個星期日,往常這是人們期待的「年末年始」時節,但在疫情之下,今年整個世界都不一樣。香港除了與全球各地一起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戰,更經歷了政治和經濟的內外衝擊,以至民生大受影響。特區政府一方面沉著應戰,包括推出歷來最大規模共逾3,000億元的連串紓困措施;另一方面繼續全力推展各項已承諾的利民政策項目。展望2021年,相信大家和我一樣,首要希望環球疫情盡快消退,經濟復甦,市民生活回復正常。

正如《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附篇》第八章「關愛社會」的引言指出,本屆政府在「改善民生」和「與青年同行」的綱領下公布了240項新措施,當中235項已完成或按序推進。在勞工及福利局範疇,2020年落實的政策措施遍及安老、助弱、家庭支援、勞工福利、就業服務等等,我不會在此一一枚舉。有見於《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剛於上周三公布,大家對恆常現金及非恆常現金措施可能較感興趣,我且舉出兩三項相關的改善措施:

  • 落實優化「在職家庭津貼」(職津)- 政府於《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全面調高職津金額。有關建議已由2020年7月起的申領月份實施。以一個育有兩名兒童的住戶為例,有關的最高津貼額相對2017年津貼額上升超過六成。計劃的活躍受惠住戶數目亦由推出改善措施前的約 28 000個增加超過一倍至2020年10月底的逾57 000個。

  • 改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一系列改善綜援計劃的措施,預計涉及約十億元額外經常開支。社會福利署(社署)已分階段實施各項改善措施,包括在2020年4月、7月及8月推行有關加強就業支援、單次提高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及擴展社區生活補助金的措施。

  • 特別津貼 - 行政長官於2020年2月宣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每個合資格的職津住戶和設入息審查的學前和中小學學生資助住戶提供一筆過特別津貼,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職學處)已向合資格住戶發放特別津貼,涉及款項約9億元,惠及接近20萬個住戶。

值得一提的,還有兩項趕及於上個立法年度完結前通過推行的重要措施:

  • 購置處所以提供福利設施 — 政府終於在2020年6月30日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200億元,用作購置處所以提供福利設施。我們的目標是購置約120個處所以提供約160個福利設施。相關的購置工作已經展開。

  • 增加法定產假及推行「發還產假薪酬計劃」(發還計劃)—延長法定產假四個星期的《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修訂條例》)已於本月11日生效 。合資格僱員在《修訂條例》實施當日或之後分娩,可享有14個星期的法定產假。我們已委聘代辦機構協助推行一個全新的發還計劃,以期在明年上半年盡快接受僱主提交的發還款項申請。

新一年我和勞福局、社署、勞工處、和職學處同事們會繼續全力以赴,跟進多項有長遠裨益的工作,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立法草擬;擴闊及優化二元交通優惠;逐步增加法定假日日數的立法工作;多管齊下增加安老、復康及幼兒照顧設施的規劃和建設等。明年再跟大家逐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