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支援,共渡經濟寒冬

2019年9月29日

踏入10月的香港,漸呈秋意,早晚的微風,令一眾打工仔女在上下班途中,不再汗流浹背,舒適不少。可是另一邊廂,香港的經濟,面對環球經濟衰退及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影響,卻漸入寒冬。加上近月不斷的社區衝突,直接令多個行業雪上加霜。重災區的零售、餐飲、住宿服務行業,已見到有僱主要求僱員放無薪假,甚至開始裁員,可以預見失業率將會進一步上升,一場經濟風暴已迫在眉睫。有見及此,財政司司長於8月15日公布了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我亦於兩日前與僱員再培訓局主席一同公布「特別‧愛增值」計劃(計劃),為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僱員提供免費培訓,並為他們提供訓練津貼。

在經濟不景時,首當其衝的是勞工巿場中相對弱勢的組群,包括年長、年輕及殘疾人士。以15至24歲的青年為例,由於他們缺乏工作經驗,往往導致他們的失業率為整體的三至四倍。所以經濟下行對年輕人就業的影響更為顯著。以5月至7月的數字所見,青年失業率已上升至10%的水平,政府有需要盡早採取應對措施。

為了提升年輕人的就業能力,勞工處會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協助他們投入就業市場。這些構思中的優化措施,包括考慮調升現時在職培訓最高為期6至12個月的每月4,000元津貼,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青年人,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

勞工處亦計劃增加「就業‧起動」計劃的名額,由現時每期100個倍增至200個,同時增加向參與的非政府機構發放的資助,從而使有特別就業困難的青年人,可以有更多機會獲安排在非政府機構進行為期12個月的在職培訓及支援。

更具體的措施是增加向年輕學員發放的工作實習訓練津貼金額,由現時的4,500元,提升至5,800元。

當然,為缺乏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勞工處將會更積極搜羅在職培訓空缺,以及與僱主合作舉辦主題式招聘日,協助青年人覓得合適的工作。

另一方面,預計來年經濟轉差,我們預見欠缺工作經驗大學畢業生在尋找工作時會遇到較大的困難。因2003年的沙士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勞工處分別於2003年及2009年,推出特別就業項目,鼓勵僱主聘請剛畢業的大學生,協助他們在工作環境取得在職經驗。目的是鼓勵企業為大學畢業生提供在職培訓機會,並藉着這些機會擴闊畢業生的視野,增加歷練,從而提升他們的就業前景,並協助他們作出更好的準備,當經濟復蘇時可在就業市場掌握機遇。雖然現時距離明年大學畢業還有大半年的時間,但我們需要及時考慮是否參照2003年及2009年的做法,為來屆大學畢業生提供額外的就業支援。

風雨欲來,面對香港經濟下行風險,我們需要坐言起行。但由於決策需時,我們總不能等待所有計劃完成才公布及推行。現在所採取的策略便是成熟一件推一件。就算是仍未成熟的,亦希望容讓社會人士知悉政府正在構思的措施,可以及早向政府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