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外傭荒未見曙光

2022年1月30日

曙光若現即隱

在去年12月中,就增加外傭檢疫設施方面的工作,逐步有進展。再加上菲律賓在平安夜的七天平均確診數字已跌至每天98宗,印尼的平均確診數字在12月下旬亦維持在每天200宗以下,以菲律賓的1.1億人口及印尼的2.8億人口計算,屬於很低水平。可惜,曙光在漸露間便已被掩蓋。

世界各地包括菲律賓疫情急速惡化

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全球擴散,菲律賓疫情如坐火箭,每兩至三天便倍增,到港菲傭確診數字急升。一月初只有175名菲傭到港,同期卻有79名檢測陽性,比率竟超過四成,十分驚人。依現時航班「熔斷機制」,五班主要由菲律賓直航香港的航班已於1月6日全數熔斷。可惜菲律賓的疫情持續幾何式倍增,再加上英美各地回港人士的陽性檢測數字急升,已經對香港的醫療系統構成明顯壓力,再加上本地疫情爆發的危機,政府啟動了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於1月8日開始禁止來自8個國家包括菲律賓的人士到港。本地感染Omicron個案亦在12月底出現,由於預計檢疫設施的供應可能在短期內非常緊張,我們只可以將竹篙灣檢疫中心內用作外傭到港後檢疫的約一千個單位,留給本地檢疫之用,並逐步將未完成檢疫的外傭遷移到於一月起新增作為指定檢疫設施的一間酒店。原本以為這所新增的指定檢疫設施可以在一月份開始增加的千多個檢疫房間,這個如意算盤亦因此被「對沖」走了。菲律賓確診數字於1月18日登上每天平均近3.5萬宗的高峰,雖然現已下跌了約三分之一,但能否持續、何時跌至低水平、何時可以恢復航班,實在難料,只可以不斷地檢視。

印尼的疫情惡化速度較菲律賓慢,但仍在不斷惡化中。雖然至執筆時的過去14天,只有兩名來港印傭檢測陽性,但我們仍需密切留意情況的發展。

外傭荒有增無減

香港的外傭數目由2020年1月底的40萬人,自疫情以來不斷下降。到2021年底已不足34萬人。雖然在去年8月底,我們開始逐步增加外傭檢疫設施,但明顯的是外傭數目由9月底的35.3萬名,下降至12月底的33.9萬名。雖然12月的新合約來港外傭數目已有所增加,但流失的卻超過一萬名。至於有多少外傭回鄉放聖誕及新年假,但因為「熔斷機制」而滯留菲律賓,我們沒有數字,但從業界了解,相信數目亦會不少。

新合約來港外傭人數
月底本港外傭總數 (較上月減少) 菲律賓 印尼 所有來源地
2021年9月 352 888 1 888 670 334 1 051
2021年10月 351 408 1 480 970 693 1 692
2021年11月 350 050 1 358 1 354 804 2 214
2021年12月 339 451 10 599 1 505 995 2 602
2022年1月(26日止) 153 1 292 1 507

增加外傭檢疫設施

勞工處於1月27日宣布,由2月6日及3月1日起,分別增設奧斯酒店及富薈馬頭圍酒店為指定檢疫設施,提供額外合共491個房間,供新來港工作的外傭作檢疫用途。增加外傭檢疫設施的目的,是進一步紓緩安排外傭來港的困難。不過,相信在短期內較容易來港的便只有印傭,何時可以恢復菲傭來港,便要看菲律賓及本港的疫情發展。

勞工處亦於1月28日宣布,由2月5日起,外傭來港檢疫期與其他人士一樣,由21天減至14天。換言之,同一個外傭指定檢疫設施房間數目,由2月5日開始,以同一個時段計算,便可多讓50%的外傭到港1,希望有助減輕外傭荒的狀況。

小結

可以想像得到,香港可能有數以萬計的家庭都在面對缺乏外傭支援而要照顧家人的困境。不過,為避免香港的醫療系統受壓,我們在外防輸入上,不能不小心翼翼。須知道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不高,特別是需要接受照顧的長者接種率更低得令人擔憂。我們要爭取大幅增加疫苗接種率,才可以有條件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注射疫苗,不單是個人健康保護的問題,而是保障香港七百多萬人的福祉。

1舉例來說,3月1日後,有2 779個檢疫房間,以42天計算,假設8成使用率,滿足21天檢疫的可接待4 446名外傭。檢疫期減至14天,42天的8成使用率,便可接待6 669名外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