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加強保障外傭

2019年6月30日

我在這個網誌平台撰文分享勞工及福利範疇各項政策的新猷、理念或工作方向,不經不覺已有兩年。去年這時候我就着特區政府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措施,作了一些分享,亦就一些不公允評價打抱了一點不平。一年下來,我當時所形容的國際外圍形勢未見改善,在一片紛擾當中香港繼續被視作美國對華政策中的一步棋子。美國國務院最近發表的《2019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中,將香港特別行政區升至第二級,雖然認同特區政府在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傭方面作出的努力,但當中仍有不少有欠公允的評論。由於政府已作整體的回應,我在此不重複了。我們仍抱着「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

截至今年5月底,本港有超過39萬名外傭。他們協助本港家庭料理家務及照顧家中老幼,從而釋放本地勞動力,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障外傭的權益,以維持香港對外傭的吸引力。事實上,特區政府在保障外傭方面的努力,不單為本地外傭團體及駐港總領事館等認可,也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就如一所在港登記的非政府機構,在今年年初發布的一份有關新加坡的外傭情況時,便讚賞香港的現有保障較為全面。

過去一年多,勞工處為外傭和外傭僱主提供了更多支援,包括設立有七種外傭母語傳譯服務的24小時電話專線(2157 9537),為外傭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增加勞工處外傭專題網站的外傭母語版本至12種,並設立網上表格和專設電郵帳戶,以便外傭作出查詢或投訴;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以及鼓勵外傭舉報個案和協助檢控工作。同時,勞工處也加強了對職業介紹所的規管,為求職者(包括外傭)和僱主提供更佳保障。

此外,我和勞工處同事亦致力加強與外傭來源國政府的聯繫和合作,一方面尋求開拓更多的外傭供應,另一方面希望循源頭處理一些常見問題。

其中一個問題是如何處理外傭的債務問題。在香港法例下,職業介紹所最多只能收取外傭覓得職位並領取工資後所得的第一個月工資的百分之十。勞工處一直嚴厲打擊違法的職業介紹所,並提醒外傭要審慎理財,以免墜入債務陷阱。然而,基於各種原因,外傭在來港前已欠下債務,如要繳交當地職業介紹所的招募及訓練費用,或因家鄉的需要,如面對天災後要重建家園,由於借錢無門,結果要借「高利貸」。債台高築,除了嚴重影響外傭的經濟狀況,當外傭遇到不當的待遇時,亦會因害怕失去工作而強忍不公平對待,不敢作出舉報。這不但損害她們的個人權益,亦可能會惡化成嚴重虐待個案。

另一個問題是大部分外傭沒有銀行戶口,這除了與上述借貸的問題有一定關係外,亦涉及在滙款回家時面對一個較差滙價及較高收費。過往亦有報道指僱主並沒有依法給予外傭最低工資,但由於缺乏投訴及證據,勞工處遂難以執法。

我於今年一月前往印尼雅加達訪問,與印尼政府的高層官員包括勞工部長會面,就保障在港印尼籍家庭傭工的工作互相交流和加強合作,其間談及一個可探討的方法——由外傭來源國的銀行,透過其在港的分行,為本國的外傭提供銀行服務及低息貸款,以減輕外傭的經濟負擔。但由於主動權在來源國,我們亦只可以從旁予以推動,至今仍未有明顯的進展。

近期,我們開展探討及研究的另一個可能的方向,是隨着網上銀行未來的發展,會否有助外傭開設銀行戶口,更審慎理財,使用更便利及便宜的外滙服務,和防止僱主不依法支付工資等等。

來年,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保障外傭的權益,包括今年下半年在勞工處的勞資關係科10個分區辦事處引入受害人初步識別機制,以及早識別潛在受剝削或虐待的外傭,並在有需要時把可能面臨較大威脅的外傭盡早轉介至其他執法機關。我們也會繼續加強規管職業介紹所,進行更多教育及宣傳工作,並與外傭來源國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加強合作。

說到這裏,亦同時要指出,除了保障外傭,我們同樣要保障僱主,避免他們因遇上不法及不良營商的外傭職業介紹所而招致損失及困擾。至於如何加強有關工作,日後再作交代。

歸根究底,要締造和諧的勞資關係,除了制度上的改善,還需要僱主和外傭之間建立互信,互相尊重、互相關懷,才能在同一屋簷下和諧共處,而這是無數家庭現實的寫照。行文至此,不期然想起:香港是我家,讓我們一起愛護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