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重點之一的外傭防疫工作

2020年8月30日

外傭限聚

自開展防疫工作以來,廣受關注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防疫工作,主要是外傭於假日聚集的問題。勞工處在獲得有關領事館協助下,開展其宣傳工作,更向外傭派發餐具,減少外傭在假日相聚時共用餐具。自3月29日起,「限聚令」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違例者可被檢控。勞工處連同警務處、食環署及康文署在假日開展其宣傳工作,以印、菲及泰文廣播,以及派發宣傳單張。當疫情較為紓緩時,政府5月5日宣佈將「限聚令」放寬至8人,有關宣傳工作才暫緩。但疫情反覆,到7月13日宣佈將「限聚令」由50收緊至4人,7月29日更進一步收緊至2人,宣傳工作又重新開啟。除了宣傳外,還有執法工作。「限聚令」的罰款為2,000元,差不多是外傭半個月的薪酬,執法人員在屢勸不聽的情況下,亦只能發出告票。截至8月25日,共有26名外傭因違反「限聚令」,被定額罰款2,000元。

外傭往來原居地

在過往,當外傭完成一個兩年的合約後都會回到家鄉放假,再回港開始新合約,加上新到港的外傭,平均每天都會有約500多名外傭到港。世界衞生組織於3月11日宣布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而香港亦由3月19日開始強制所有由外地到港人士14天檢疫。為減低對香港醫療系統及檢疫工作的壓力,在外傭政策方面,首要是減低外傭由其原居地到港的數目,而同時要考慮到本地家庭照顧老幼的需要,所以自3月以來,政府採取了以下措施:(1)讓僱主申請延長已滿兩年的合約;(2)批淮外傭在續約時延後回鄉的安排;及(3)酌情容許外傭在合約結束後申請延長逗留香港的時間,讓其尋找新僱主。

上述措施明顯有效,直至7月25日前,外傭來港的數目大幅度減少至每天約100名。自7月25日開始,來自7個國家包括菲律賓及印尼的人士,在登機前必須有一個當地政府認可的檢測中心發出的新型冠狀病毒陰性結果報告。外傭來港數目再大幅度下降至初期的每天約十名,其後逐步回升至上星期的每天約30人。

外傭滯留與外傭宿舍

自8月4日當一名曾居於外傭宿舍的印傭確診之後,政府便即時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一是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加速處理外傭的簽證申請,以減低外傭居於宿舍的人數及日數,以求大幅度減少外傭宿舍擠迫的現象。另一方面,便是為所有居於外傭宿舍的外傭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由於只有部分留港外傭居於職業介紹所管理的外傭宿舍,故此由8月9日至8月20日為止,參與測試的外傭只有1 780人,而估計在這段時間約有6 000名外傭在港等待簽證。雖然當中找到一名確診者,但參與率並不理想。所以由8月25日開始,勞工處在港灣道體育館設立採樣中心,並鼓勵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安排留港外傭參與,預約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參與人數每日都有增加,8月28日便有195人參與,數目與我們估計每天大約有200至300名留港外傭申請轉換僱主的數目接近,但參與率仍有待提升。

自第三波疫情開始,政府重新開始在家工作安排,現已逐步恢復正常工作安排。在此期間,既要平衡防疫風險及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入境處實行一系列相應措施,包括優化工作流程、靈活調配人手、加強應用電子服務等,以加快審批留港外傭簽證。現時,入境處已調配大量人手專責處理有關的申請。一般而言,如申請人已遞交外傭轉換僱主申請的全部所需文件,入境處可在1至2星期內完成審批。在過去一星期,入境處已再大幅加快審批外傭轉換僱主簽證申請的進度,每日平均完成審批的申請數目較7月份上升超過125%;而留港等待簽證的外傭數目,已由8月初的約6 000名,減至現時的只有約1 700名。

另一方面,入境處一直嚴格審批外傭的工作簽證申請,並已加強審查曾多次轉換僱主的外傭工作簽證申請,以遏止外傭涉嫌濫用提早終止合約安排以轉換僱主(俗稱「跳工」)的情況。在處理外傭的工作簽證申請時,入境處會詳細審查申請人的情況,例如申請人在12個月內提前終止僱傭合約的次數及原因,以考慮是否涉及濫用提早終止合約轉換僱主的安排。若申請人有不良紀錄或違規行為,入境處會拒絕有關申請,有關外傭則必須在限期內離開香港。

結語

我在此必須多謝勞工處及入境處同事的努力,這些努力既可減低外傭在留港等待轉換僱主期間感染或傳播病毒的機會,更令本港需要外傭支援的家庭,可以更安心、更快地獲得外傭的支援。我亦借此機會繼續鼓勵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安排新到任前的外傭接受病毒測試,我更呼籲所有僱主和他們的外僱參與由9月1日開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人為己,同心抗疫。